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南沙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建实习基地

2019-03-14 12:38: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12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广州市南沙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下简称“南沙区仲裁院”)共建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在南沙传媒大厦举办。双方领导签署了《关于共建实习基地、加强双方合作的协议书》。

南沙区仲裁院是我国首家成立的自贸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其“对接港澳劳动仲裁南沙模式”、“网上公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裁决书”2项改革创新成果被纳入广东自贸区新一批制度创新案例在全省推广。在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推行劳动争议替代性解决机制(ADR机制)的做法也获得业内的广泛肯定。今年年初,南沙自贸区获批全国首个试点聘任港澳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恰逢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南沙区仲裁院屹然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法律界人才思想交汇、碰撞火花之处。

本次共建实习基地,华师法学院方面表示华师的学子将会珍惜难得的实践机会,借助南沙区仲裁院独特的首创优势接触实务,同时法学院的老师也有机会深入研究仲裁中遇到的港澳与内地之间的新冲突与新问题,发挥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中的社会功能。

南沙区仲裁院方面亦表示共建实习基地,不仅为华南师范大学的莘莘学子提供法律实践的平台,同时双方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仲裁制度建设研究和仲裁实务等方面将会有深度合作和交流。

共建实习基地的建立,不仅有利于吸引更多高校人才参与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区域合作、国际交流中,也为建立专业领域人才培养新模式提供更多支持,为探索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提供新血液、新思路、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