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 »

团委

依法治国,法律人先行——法学院2014年普法工作

2014-12-29 15:0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依法治国,法律人先行

——法学院2014年普法工作

 

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要实现依法治国,普法应该是一项全民参与的工作。2014年,我学院的普法工作围绕着“法律进校园、法律进社区、送法下乡、未管所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六大模块,有创新有突破地开展工作。

 

一、法律进校园

在校学生是学法守法的一个重要群体,是普法工作的重点对象。我学院依托团委、学生会、研会管辖的各种普法团体,如:青年志愿者协会、法律志愿者服务队、法学会、法律服务协会、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等,加大与公检法部门的合作,重点在中小学校园推进法律进校园的工作。2014年在本校以及各中小学共举办了12场模拟法庭、6节法制课堂(趣味游园、主题班会)、3场宣传展览咨询、1次调研活动,收效显著。

模拟法庭剧本主要来源于未成年人校园侵权的真实案例改编,来自这些学校的学生代表和普法队的成员共同扮演法官、律师、公诉人、法警、原告和被告等角色,组成模拟审判庭。通过模拟法庭这种形象生动的普法形式,不仅让学生“零距离”接触案件审判,感受法律神圣威严,而且让孩子们知法懂法守法,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法制思维,遇到问题懂得用法来保护自己。

法制课堂将课堂讲解与小游戏良好地结合起来,同时将枯燥晦涩的法律条文转换为生动活泼的图片与动画,寓教于乐,为孩子们开一扇法律之窗,增强其法律意识,促进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法制知识宣传展览通过展示、有奖问答、发放普法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具体安排见附表:

 

2014年法律进校园一览表

 

序号

时间

地点

主题

主办单位

备注

1

3

番禺区市桥街桥城中学

普法进校园

华师大法学院

番禺区司法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

模拟法庭

2

3

番禺区新造镇穗石小学

平安广州、校园安全

华师大法学院

番禺区小谷围司法所

法制课堂

3

3

广州大道南小学

法护成长

华师大法学院

广州大道南小学

法制课堂

4

4

番禺区东涌镇大同小学

平安南沙,小学生的安全问题

华师大法学院

番禺区东涌司法所

法制课堂

5

4

番禺区钟村中学

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

华师大法学院

番禺区钟村司法所

模拟法庭

6

4月——5

钟村中学

石基中学

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华师大法学院

番禺司法局

四场模拟法庭

7

5

番禺区石壁中学

模拟法庭进校园

华师大法学院

石壁司法所

模拟法庭

8

5

南沙区南沙小学

平安校园

华师大法学院

南沙区司法所

法制课堂

9

5

番禺区石碁三中

模拟法庭进校园

华师大法学院

大龙司法所

模拟法庭

10

10

番禺区石碁二中

普法进校园

华师大法学院

大龙司法所

模拟法庭

11

10

番禺区金海岸仲元实验学校

模拟法庭进校园

华师大法学院

大龙司法所

模拟法庭

12

11

番禺区穗石小学

平安番禺

华师大法学院

小谷围司法所

法制课堂

13

11

天河冼村小学

防网络诈骗,筑平安校园

华师大法学院

天河冼村小学

法制课堂

14

11月

华师大

让法律为青年启驾护航

华师大法学院

小谷围司法所

大学生法制教育现状调研活动

15

12

华师大大学城校区、华师大石牌校区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华师大法学院

小谷围司法所、综治办

三场法制宣传展览

16

12

南沙中学

模拟法庭进校园

华师大法学院

东涌司法所

模拟法庭

17

12月

广州市长堤真光中学

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华师大法学院

长堤真光中学

模拟法庭

 

二、法律进社区

和谐社区是和谐社会的前提,我院普法队深入街道办、企业、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开展公益普法咨询活动,为民众办实事。

5月,法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前往灵兴工业园开展以“关注劳动维权,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普法活动。活动采取现场咨询、小册子宣传、法律小游戏等形式,宣传了《劳动法》中与工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规定。通过宣传,增强工人的法律维权意识,提高法律素养。

11月,为增强工人人群维权意识,使其能正确、及时、有效地处理工人劳动纠纷、医疗纠纷、工资纠纷等案件,推动工人法律维权工作,法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合作,前往灵兴工业园区和赤岗村小公园,开展了两场以“关注夕阳幸福,法律援助在行动”为主题的普法活动。活动以宣传《法律援助条例》为主要内容,通过现场的律师咨询、法律小册子宣传、法律小游戏等多种形式向周边的工人宣传相关的法律内容,增进了外来务工人员对遇到法律纠纷需要法律援助时应采取的基本程序与基本内容的了解,提高了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

12月,我学院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与启创社会服务机构合作,在海珠区街道办以小品、游戏等形式进行了生动形象的禁毒普法宣传。

 

三、送法下乡

利用暑期三下乡活动,我学院组织志愿者送法下乡,奔赴大埔、南澳、惠东、东山等地方开展普法活动。

大埔普法:法学院暖阳实践队的队员们在大埔县文化广场,开展了以“关爱老幼”为主题的普法活动。这吸引了许多群众的围观和积极参与,群众们的反响十分热烈。此次活动采取了有奖问答以及赠送法律小册子的活动形式,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相关法律,向当地群众普及了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知识,帮助群众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

南澳普法:法学院进汕尽美实践队的队员在南澳县举办了法律知识竞赛,重点普及《交通法》和《汕头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在开展竞赛的同时,队员们还向围聚过来的居民解释题目里所蕴含的法律知识,宣扬懂法、守法、遵法、用法的法制精神,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惠东普法:普法队与惠州市金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以及当地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合作普法,通过派发法律小册子和法律解答,与当地村民展开沟通,了解当地人们对法律的了解水平并接受村民的咨询。

东山普法:法学院法旭东山实践队与东山县团委合作普法。队员向民众派发问题小卡片,一对一进行问题讲解。通过简单有趣的小游戏问答,让当地群众更加深入认识生活中的相关法律,更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和家人。

 

四、未管所帮教

我学院与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一直保持良好的共建关系,定期组织志愿者前往未管所协助开展对未成年犯人的教育改造工作。

5月,以“让法律为成长护驾,用爱心传递温暖”为主题,通过小品的形式,向帮教对象普及了对其迈出高墙后具有重要意义的法律知识,增强其法律意识,提高其法律素养。

11月,开展了以“承中华诗词文化,树监区道德新风”为主题的监区文化建设活动,旨在提高帮教对象对中华文化的兴趣,陶冶情操,弘扬道德,宣传法制思想,使其能文明守纪、努力改造。

 

五、社区矫正

2010年初,我院与萝岗区司法局建立社区矫正志愿者实践基地以来,社区矫正工作至今已小有规模,取得一定的成效。社区矫正工作是通过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对罪行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性不大的罪犯在社区中进行有针对性管理、教育和改造的工作。2014年度,我学院志愿者一共出队6次,每次志愿者的参与人数保持在20人左右。每期社区矫正志愿活动结束后,志愿者提交一篇个人矫正心得以及小组总结,对当天的矫正对象情况以及个人表现进行总结和反思,以求取得更大的进步。我院志愿者的工作得到萝岗区司法局的充分肯定。在2014年度社区矫正工作结束后,萝岗区司法局授予我学院9位学生“优秀社区矫正志愿者”的称号,授予5位指导老师“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5位志愿者撰写的关于社区矫正制度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六、法律援助

“华师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自20067月成立以来,以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为目标,为全国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在广东省地区树立了良好的声誉。法援中心开展工作的主要形式包括:案件受理、提供咨询、普法宣传等。2014年法援中心接受办理的案件共5起,其中调解1起,仲裁1起,诉讼3起。另外还承接了各种形式的法律咨询。

 

小结:本年度普法工作收效可喜,但也存在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特别是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依法治国”已提上议程,对全民普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要求更加迫切。我学院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步工作提前做好规划和调整。为实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做贡献。

普法照片1.jpg

普法照片2.jpg

普法照片3.jpg

普法照片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