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是“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重点共建大学、广东省高水平重点建设大学、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大学。法学院是华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法学教育和研究重镇,本科招生历史可追溯至 1988 年,2004 年 12 月 15 日,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成立。2010  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法律硕士(J.M)专业学位授权点;2012 年华南师范大学法学学科获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7 年华南师范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12 年, 华南师范大学依托法学院与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律师协会联合成立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律师学院依托法学院管理,主要承担广东省内广州市和深圳市以外地区的新律师入职培训、执业律师继续教育、律师管理工作理论研究、其他政策性律师培训项目以及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委托的专项工作。自 2012 年开始,律师学院已承接了来自广东省各地级市共计逾 3000 名新律师岗前入职培训;同时,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高端法律服务市场的需要,自 2014 年 6 月开始,律师继续教育业务培训班全面开启,相继与韶关市律师协会、佛山市律师协会、广州市天河区司法局等单位积极合作。2014 年 6 月“佛山市律师协会 —  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教育基地的签约揭牌开创了地级市律师协会与高校共建律师教育基地的新模式,在广东省尚属首次。2014 年以来,律师学院先后举办了“韶关市律师事务所主任培训班佛山市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研修班佛山市公职律师业务培训班佛山市法律援助工作业务培训班广州市天河区律师公共法律服务培训班等多个培训班,培训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管理人员超过 1000 名,培训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质量在业界受到广泛的认可和支持。律师学院以为律师教育事业的发展及律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贡献力量为宗旨,以办成中国律师教育的品牌学院为目标,开创了高等学校与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共同培养律师专业人才的新模式,推动了律师教育的正规化和律师理论研究的专业化。按照律师学院的规划,学院将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律师继续培养基地、人才教育基地、学历教育基地、理论研究基地和律师服务新产品研发基地。


律师学院新(简体)logo.png律师学院新(简体)logo.png

      

 法学院现有教职员工 60 人,其中教授 17 人(含二级教授 3 人、博士生导师 5 人),副教授 17 人,35 人有国外著名高校的留学和访学经历。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合理,专任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法学院校。

        谭世贵教授、薛刚凌教授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刘笋教授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分别为诉讼法、行政法和国际法学界领军人才。张永忠教授获“广东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黄立教授获“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法学院是广东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及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会长单位。2013 至 2017 年,共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超160 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和教材 50 余部,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1 项、重点项目 3 项及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项目近 20 项。多名教师被聘为广东省及各地市人大立法顾问和咨询专家。2015 年 9 月,与云浮市人大常委会共建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基地。

        法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注重学生理论训练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在法学教学方式和手段的改革上,提出“观摩审判案例教学”、“模拟法庭”、法律实习”和社区法律服务相结合的  “五位一体实践教学法”。已建立 55 个实践教学基地。聘请一批法学界、司法界知名人士为客座教授、兼职教授。迄今为止已培养各类法律人才 10000 余人,其中硕士研究生 700 余人。2017 年在校学生司法考试通过率 63.78%,就业率高达 98%以上,考研包括出国留学) 率 20%以上。学生曾多次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等各类竞赛奖励。已与剑桥大学、芝加哥肯特法学院等国外知名院校签订联合培养协议,本科生、研究生国际交流频繁。

法学院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曾主办、承办了中国律师制度改革与发展国际研讨会、海商法国际研讨会暨国际航运法律与政策高端论坛、全国国际私法教学研讨会、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年会、全国社会法研究会年会等一系列高端学术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0181325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