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普法活动和社区矫正

2015-09-26 12:13: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image018.jpg

社区矫正

    社区矫正是法志队一直以来的常规活动,该活动旨在减轻监狱负担、改造迷途罪犯、安定社会治安。在过去的两学年里,法律志愿服务队共进行了8次社区矫正活动,深入到萝岗司法局等地,志愿者们深入了解被矫正对象们的生活、工作、婚姻等情况,给予相关建议并向其普及法律知识,使被矫正对象受到法律的熏陶,认真规划服刑期满后的生活,帮助他们顺利适应社会生活。而法志队在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服务接受社区矫正对象的同时,也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实践所学知识的平台,让我院学生在社区矫正工作中感受、学习到投身于社会中所必需的社会经验和专业技能,利于他们更好地积累毕业后进入社会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

image020.jpgimage022.jpg

校园普法

    普法进校园也是法志队一直以来的常规活动,我院团委与黄村司法所、天河冼村司法所合作,在天河区思源小学、天河冼村小学、广州市天河中学、钟村中学、石基四中、长堤真光中学、同仁艺体中学、星海附中以主题班会、模拟法庭、普法游园会等形式进行校园普法,宣传基本法律知识,为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献计献策。该项活动不仅达到了预期的普法效果,也得到了司法所和学校领导的肯定。在丰富、巩固法学专业学生的法律知识,提高其法学素养的同时,起到了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律精神的作用,有助于提升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image024.jpg

社区普法

    普法进社区是法志队一直以来的另一常规活动,法律志愿服务队与天河区司法局开展长期合作,派出志愿者前往天河公园协助律师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2013年11月至12月,法志队3次前往天河区开展社区普法活动,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肯定和赞许。2015年7月8日,法志队在天河南街道的新中心轴广场举办了法律宣传游戏摊位,送法进社区。除了举办游园活动进社区之外,法志队也积极推进网络进社区的步伐。微博法律知识有奖竞赛是广州市天河普法办与我队长期合作的常规活动。在第一季微博法律知识有奖竞赛落下屏幕之后,法志队进一步提出并继续开展了微博微信宪法知识有奖竞赛。自国家设立12.4国家宪法日以来,法志队以积极的态度加强宪法宣传,创新宪法宣传途径,根据自媒体时代的优势,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两个自媒体载体定期发布关于宪法常识和宪法知识的问题并由受众进行回答,以小奖励的方式予以推动宣传信息的广泛传播,因此保证宪法知识宣传覆盖面的广泛性;其次,该种方式以互动作为基本形式,从而在互动中加深宣传受众对所回答问题的宪法知识了解与记忆,保障所宣传知识的深刻性。


标签:法志队

上一篇:司考经验交流会

下一篇:科研立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