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导航 » 就业指导 »

就业指导

史上最全的应届生档案户口挂靠须知

2015-09-28 16:50: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史上最全的应届生档案户口挂靠须知

 

(1)没有找到工作,可以挂靠吗?

是这样的,档案挂靠在广州,需要广州的单位来申报,申请接收函需要三方协议书或者合同的,有签没有签都可以申请,有签,就用你三方或者合同的广州单位申报,没有签,就用人才市场的单位申报,三方直接交给人才市场,只是一种申请需要,用哪个单位申报没有关系,人才市场本身也是有做招聘的,一些企业的劳务派遣工都是直接跟人才市场单位签约的,不是随随便便找个单位给你申报,就是用人才市场本身的单位给你申报。

(2)我找到工作了,还需要挂靠吗,不是直接放单位吗?

是这样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这些单位本身有人事接收权,可以直接接收你的档案,其他的单位,都是要单位出钱或者自己出钱挂靠在人才市场保管的

所以不是说你找到工作就可以转到单位,前提你单位本身可以接收,如果没有,你还是继续放人才市场。

(3)应届大学生档案挂靠后,可以享受哪些服务?

1、免费办理落户广州手续;2、人事关系、人事档案管理;3、推荐就业;4、连续计算工龄;5、出具证明材料(即出具与个人档案相关的证明材料);6、办理晋升档案工资、转正定级(即按规定转成干部身份);7、代办社会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8、代办评审、报考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等。

(4)打回生源地是到哪里,有什么不好?

没有上交接收函,默认是没有工作,没有单位接收,学校就只能打回生源地,一般是到某个市、某个区的人事局,人事局只是给你保管档案,需要交纳档案保管费用,一般是一个月几十元,具体各个地方不一样的,没有人事服务的,就是计算不了工龄、干部身份那些,你要办理挂靠、办理人事服务,找当地人才市场办理才有的,具体你要联系生源地那边。

(5)档案挂靠跟打回生源地有什么区别跟影响

档案打回生源地是打回生源地的人事局,还是属于学籍档案,不是人事档案,不能计算工龄,评定干部身份,评定职称,不但失去了学生身份,不利于找工,而且调进广州麻烦很多,是以“异地人才引进”的名义,需要单位跟社保证明,还需要在生源地1年后办理干部身份后迁移比较好,手续繁锁很多,费用也比现在办理高。

(6)我不是用自己的单位申报的,空挂有什么影响吗?

这个没有什么影响,只是一种申报单位而已,因为1年后评定干部身份需要当初申报单位盖章才能,所以用自己单位申报,却没有1年就离职,干部身份是评定不了的,所以很多学校也直接用人才市场的单位申报,这样1年后评定干部身份盖章也不用担心,也不需要拿去单位,也省事很多

 

(7)公司直接跟我签订劳动合同,没有签订三方,这样可以办理挂靠吗?对以后的干部身份有影响吗?

没有任何影响的,放心,签订三方跟劳动合同都可以的,用其中一项资料来给你申请接收函就可以,都是表示你是有单位接收的,用三方申报的话需要带三方来人才市场盖章扫描后我们上传系统申报,合同申报的话可以直接手机拍照合同的首页、签名页后发给我申报,都一样的。

干部身份是档案挂靠1年之后评定的,比如你今年7月到人才市场报道,档案正式挂靠在这里,那就明白7月,档案刚好挂靠1年就可以评定的,到时候我们会发通知给你们,让你们过来填写几份表格,由后勤部给你们评定。

(8)我单位是私企,但是说可以接收我档案户口,跟我自己直接挂靠人才市场一样的吗?

一样的,私企的话本身是没有人事接收权的,也是挂靠在人才市场的,只不是是单位给你出费用而已,跟自己挂靠是一样的。如果不打算长期在这家公司,可以直接自己挂靠人才市场,不要通过公司,这样也避免离职的时候手续比较麻烦。

(9)可以只挂档案,户口放在家里吗?

可以的,档案户口可以分开的,可以只挂档案,或者档案户口一起,收费都是一样的,但是不能只放户口,档案不挂靠。

对于户口大学的时候就迁过来学校的,毕业了,肯定是直接放到人才市场方便,一来是广州户口,现在入户门槛越来越高,在广州买房都需要要连续缴纳3年社保才可以,有了广州集体户口,就可以直接买房,然后再把户口从集体户口迁到房子那里,就成为个体户口,小孩以后也享受广州的医保、教育。二来是办港澳通、护照等证件方便,需要借户口本就直接过去人才市场借就可以,带上抵押证件如四六级、毕业证、学位证等就可以马上借出来,很方便。

(10)档案挂靠的好处

办理挂靠后,您可以放心到市内外一切非国有单位或无人事主管部门的单位工作,而您的合法权益和应有的社会同时候得到保障;应届大学生档案挂靠后,可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1、免费办理落户广州手续;

2、人事关系、人事档案管理、党团关系管理;

3、推荐就业;

4、连续计算工龄;

5、出具证明材料(即出具与个人档案相关的证明材料);

6、办理晋升档案工资、转正定级(即按规定转成干部身份);

7、代办社会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

8、代办评审、报考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等。

(11)工龄是怎样计算的呢?工龄有什么用?

工龄计算是从档案挂靠之日开始算起的,档案必须是挂靠在有接收权的单位,比如:事业单位、国企、公务员、人才市场等,从挂靠之后去报道之日开始算工龄的,工龄会影响到一些单位的工资级别及以后的退休工资级别。档案挂靠在人才市场后,每年都会给各位做档案工资级别调整,这些都是对以后的退休金有影响的

(12)干部什么怎样才有?有什么作用?

档案挂靠在人才市场一年之后就可以转正定级,评定干部身份,到时候我们会发通知让你过去办理的,填几份鉴定表格、申请表格后,人才市场后勤人员就会帮你们申请干部身份。

(13)是不是要在现在的单位工作一年才能评定干部身份,中途离职怎么办?

不用的,1年后转正定级单位只要是广州的就可以,不用说跟现在申报单位一致。如果你现在用自己的单位来作申报,离职了,一年之后转正定级需要填写的表格只要是有广州的单位盖章就可以,一样可以评定干部身份的。如果是现在用自己单位申报,还没有去人才市场报到的,而且要入户的,那你的“无集体户口”证明只要能盖章到当初这个申报单位也可以,盖章盖不到那就不行,要换单位申报。

(14)毕业生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办理暂缓就业手续

1、在学校上报方案时,就业单位仍未最后确定者或是自主创业暂未获批准;

2、暂时未落实单位,但希望把户口人事关系留在学校,以便继续找工作的毕业生(注:志愿回生源地就业的毕业生不需办理);

3、考取国家公务员,成绩入围,等待复(面)试的毕业生;

4、已签就业协议,但单位在非生源地且不解决人事户口关系,本人又不想把人事户口关系迁回生源地的毕业生;

(15)暂缓就业有什么不好?

1、暂缓就业期间不能计算工龄。从而影响未来工资中的薪资、福利等待遇。暂缓就业期间无法购买社会和医疗等保险,暂缓就业的毕业生也无法享受就业者拥有的社会与劳动保障。

2、按照暂缓就业协议,申请了暂缓就业的毕业生需要定期向原毕业院校汇报个人情况,党员要交思想汇报,参加组织生活。这也会给暂缓就业的学生带来一定的不便。

3、如果申请了暂缓就业后,毕业生将无法办理相关的证明(如《失业证》、《未婚证》、《计划生育证》、还有办理出国留学证明、护照等)

4、其实找到工作,完全没有必要办理暂缓就业,因为暂缓期间还是属于学籍档案,不能计算工龄,评定干部身份,评定职称,暂缓期间,不能办理《失业证》、《未婚证》等证明。

5、很多人办理暂缓是为了考公务员,其实作用不大,因为现在公务员考试更倾向于有工作经验的,应届生的招聘多数会要求今年应届毕业生,所以对于暂缓意义不大。

(16)入户到亲戚家

可以通过人才市场申请指标,然后到亲戚房产所属区公安分局办理落户手续。至于亲戚入户的具体操作细则,不同区公安分局规定有所不同,是否可以落户仍需以区公安分局的办证中心答复为准。广州市公安局各办证中心地址见下面办时可能要用到的单位地址和名称。

(17)如果在广州有自己房产,还需要通过人才市场办理入户么?

以前广州户口有红印蓝印之分,买房子送户口,改革后,买房子不再送户口,仍然需要通过人才市场申请入户指标卡,经过人事局审批,符合条件才能拿到入户指标卡,然后凭入户指标卡到房产所属区公安分局办理入户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