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重温历史 坚定信念——法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

2015-11-11 10:26: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15日,法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的支部实践学习活动。学院党委杨晓生书记、莫逊男副书记和马栩生副院长也参与其中。

下午两点半,两个支部的党员从法学院集合出发,到达纪念馆后,邀请了专业的讲解员为党员同志详细讲解纪念馆二三楼的“开辟共和新纪元——辛亥革命主题展”九个部分的内容。在讲解员的讲解下,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篇篇文字、一尊尊雕像,党员同志身临其境般地感受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那段特殊的历史。

在“晚清民族危机”和“甲午战败后的空前变局”两个部分,党员同志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仔细观看一张张反映当时历史的图片、实物和文字介绍。党员同志为中华民族19世纪末所遭受那场危机而忧心和痛苦,为民族危机中普通民众的凄惨处境而同情和怜悯,为清政府的腐败软弱而痛心和愤慨。

在“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辛亥前夜的斗争风潮”、“辛亥革命高潮的到来”三个部分,党员同志对在民族危机中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苦苦探寻的仁人志士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大家或轻声吟诵谭嗣同《狱中题壁》中的诗句,或抬头仰望鉴湖女侠秋瑾的塑像,或驻足凝视辛亥革命的情景再现,为这些爱国人士的牺牲精神和爱国情感所深深感动。

在“开创民主共和制度的新纪元”、“共和新气象”、“捍卫共和制度”、“寻求新的救国道路”四个部门,党员同志感受到了辛亥革命给古老的中国带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个方面的新变化,以及以孙中山为代表的爱国人士为保卫“共和制度”和寻求国家独立、统一和富强所做的不懈努力。在刻有《中国民国临时约法》内容的文字墙面前,党员同志驻足观看,结合专业知识对相关的内容以及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进行了短暂的讨论和交流。在主题展厅外刻有“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须努力”内容的文化墙前,两个党支部共同合影留念。

在参观完主体展后,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来到“辛亥学堂”就参观的心得体会进行交流,杨晓生书记、莫逊男副书记以及两位党支部书记就学院教工党支部建设、支部学习和支部活动常态化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并达成诸多共识。

本次参观活动不仅让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重温了辛亥革命前后的近代历史,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曾遭受的屈辱和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所做的探索和努力,更让党员同志倍感当前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意识,坚定了党员同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的信念。

 

1110_1.jpg

 

1108_1.jpg

 

1110_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