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活动咨讯 »

活动咨讯

华南师范大学第八届勷勤论坛之法学院分论坛

2015-11-19 14:50:1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16日,在这个不寒冷的冬天里,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经济法学界的大师,中国经济法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教授、博导,漆多俊先生,莅临华师法学院,给广大师生开展了一场题目为“应然法向实然法的转化——兼论我国经济法发展的阻力和路径”的专题讲座。

7时不到,文一栋二楼会议室便熙熙攘攘,座无虚席,大家都在翘首以待,期待着一睹大师的风采。果不其然,在简短的几句寒暄和介绍过后,漆老先生便开启了“学霸模式”,从实然法的概念出发,论述其是如何在经济法之中体现,并又是怎样向应然法过度和转化的。大师就是大师,哪怕年过古稀,谈起自己擅长的学术领域,依然带着如同一个初学者对待新知识一般的兴奋与眉飞色舞。漆老先生强调,经济法领域中国家调节说仍然具有不可撼动的理论地位,市场的三缺陷,即市场运行障碍、市场的唯利性、市场调节的被动与滞后性是市场经济大前提,大方向下不可避免的缺陷,因而相对应的,我们只能采取国家参与的方式,进行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或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促进市场的持续健康稳健发展。

漆老先生并不局限于从理论层面论述自己的观点,而是从政治、经济中出现的难题和困境,去分析法律。他敏锐地指出了几点我国经济法向应然法转化过程中的几大任务和障碍。其中国企改革和贪污腐败问题是其中最大的阻力。“毫无疑问,过去的公有制制度就是贪腐的温床和土壤”、“没有人会不想腐,只是看有没有机会,有没有能力腐。我们要从制度上,让贪腐分子不能腐,不敢腐”。漆老先生的直言不讳,引发了与会者多次热烈的掌声。

在讲座的尾声,漆老先生还不忘勉励在座的青年学生时刻谨记“铁肩担道义。“你们生活在一个很好的时代”,无疑表达了漆老先生对我们充满着希望与期待。最后的问答环节,漆老先生还针对打车软件、新一轮国企改革、自贸区等问题做出了精辟的经济与法律的解释与回答。在一片最热烈的掌声当中,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