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活动咨讯 »

活动咨讯

2015年12月30日第十二期法学知识专题研究沙龙——透过五种‘奇葩’商标探究商标的本质

2016-01-04 08:52: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5年12月30日晚上7点,法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于5栋502教室,举行了主题为《透过五种“奇葩”商标探究商标的本质》的法学知识专题研究沙龙(第12期)。校研会学术部部长、知识产权法专业的黄靖芝同学凭借其丰富的理论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风格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商标法中的心得体会。沙龙于九点圆满结束。

主讲人黄靖芝以五种“奇葩”商标为主线,介绍了味道商标、气味商标、动态商标、位置商标、单色商标等五种奇特商标,细致介绍了五种商标的各种优缺点,在理论讲解的基础上穿插进各种有趣的小案例,并进一步探究究竟什么才是商标的本质。原来当顾客已经将某种味道和某种商品联系起来的时候,这种味道有可能作为一种有效的商标;原来产品的气味在其不是非功能性方式的用途的时候也可以被注册为商标;原来相对于静止的商标,动态的商标也越来越普及;原来在商品或服务的特定位置上使用某种标签也可以作为商标;原来单纯的颜色也可以作为商标注册,德国有个老字号的巧克力品牌Milka竟以紫色作为自己的商标并最终得到德国司法机关的认可!原来,原来商标法竟是这般有趣的存在!最后,黄靖芝同学提出了自己对商标本质的看法,她认为一个有效的商标首先是可识别的、有显著性的,其次,要有非功能性,无论一个标志具有多大的显著性,其仍然可能因为具有功能性而无法作为商标获得保护,最后,一个标志只有在顾客已经意识到它与某种商品存在联系的时候才有可能作为商标被注册。

在这次法学专题沙龙中,主讲人黄婧芝详细地介绍了五种商标并且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深入分析了商标的本质所在。让同学们对商标以及商标法有了更新更深层次的认识。整个沙龙活动,大家踊跃发言,不断提出自己的疑问分享自己的看法,大家一度陷入热烈的讨论之中,整个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活动现场(一)_meitu_1.jpg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_meitu_2.jpg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_meitu_3.jpg

活动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