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活动咨讯 »

活动咨讯

法学院导师论坛第二期通讯稿

2016-04-14 10:54: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法学院导师论坛第二期通讯稿

2016年4月12日晚上7点,法学院导师论坛第二期在文一栋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导师论坛由李斯特教授主讲,讲授的主题是“加强著作权保护能带来原创的春天吗?——评琼瑶诉于正案”张永忠副院长出席了本次导师论坛。

尽管今晚小雨淅沥,但是论坛开始前会议室早已经座无虚席。在主持人对本次论坛主题、嘉宾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李斯特老师就鞭辟入里地开始分析本次主题。李斯特老师从琼瑶诉于正的案件(下称“琼瑶案”)出发,简要介绍本案的来龙去脉,抛出了“本案为何需要历经600多天的时间?”以及“一百多位编剧联名支持琼瑶是否意味着原创的春天已经来临?”两个问题,并指出本案的判决相对严厉,不仅处罚了被告500万元,而且将电视剧《宫锁连城》叫停了。

接下来老师围绕案件的争议问题展开分析,即本案中关于著作权侵权的认定,如何才构成抄袭?老师生动地引用了《梅花烙》和《宫锁连城》的相似片段,进而分析了本案中著作权保护客体、权利范围界定、举证责任以及实质性相似的认定等问题,还围绕本案是否应该综合考虑影视作品中编导、场景、动作、音乐等元素进行判断的问题、是否影响原告作品市场竞争等问题一一展开论述和分析。

最后老师将问题的研究上升到更高的高度,从文学影视界的产业规律进行分析,指出当今以市场利益为导向的影视创作所产生的产业化和著作权侵权界定之间的内在矛盾,丝丝入扣地论证了模仿并非遏制原创的真正原因,进而引导同学们思考遏制原创的根源所在。同学们对此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张永忠副院长对李斯特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和肯定,对其中的一些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在本次论坛的最后,老师语重心长地提醒同学们要学好法律仅仅依靠理解法条本身是远远不够的,要多接近实践,并且进行广泛的阅读,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导师论坛圆满结束。同学们在今晚的讲座中获益匪浅,不仅对著作权原创保护有了新的看法,而且对法学学习方法有了更深的思考。

  2016年4月13日

图片1.jpg图片2.jpg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