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省法学会“广东省立法社会参与和评估中心”工作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2016-05-11 16:14:1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年5月3日,广东省法学会在我校召开“广东省立法社会参与和评估中心”工作座谈会。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副会长王波、梁德标、何桂复、董皞及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瑞光,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等领导,省法学会28个学科研究会领导及承担省法学会立法后评估项目组的负责人等共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梁伟发主持。

朱竑在会上代表学校致辞,感谢省法学会对我校法学学科建设的肯定与支持,并表示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强与省法学会的合作与交流。

陈瑞光传达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关于进一步做好立法社会参与和立法后评估工作问题指示精神,并对《广东省法学会学科研究会考核办法(试行)》作了说明。

我校法学院教授伍劲松作为参与立法后评估工作的代表,详细介绍了2015年参与省法学会“社会参与和立法后评估中心”工作的相关情况和经验。28个研究会与会人员都围绕立法社会参与和立法后评估工作和落实《广东省法学会学科研究会考核办法(试行)》作了发言。

王波听了大家发言后作了讲话,他强调落实黄龙云的讲话精神,就要从“主动、积极、创新、务实、规范”等方面开展参与立法工作。

最后,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省法学会的28个研究会是广东省最重要的法学研究力量。2015年,各个法学会在开展学术活动、参与立法后评估工作、课题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在信息报送、工作宣传、成果利用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承担国家级课题研究不多。他强调,研究会考核方法是最基本的要求,各研究会要认真贯彻落实,要主动、积极、创新、规范开展工作,要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级重大课题和开展与民生直接关系的相关法学研究,其中提到我校法学院专家积极参与立法后评估工作等好的模式和做法值得推广。最后他要求各研究会和与会人员要思想统一,积极参与立法工作,推动广东立法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我校法学院近年来积极参与立法后评估工作,自2014年至今,法学院四位教授张永忠、伍劲松、曾二秀、周贤日先后承担四项广东省立法后评估项目,项目完成质量受到省人大、省法学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