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活动咨讯 »

活动咨讯

"墨宁”读书会第四期通讯稿

2016-05-18 14:23: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年5月6日下午15时,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墨宁读书会第四期在院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参与本期讨论的嘉宾有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广东省“双千计划”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师邓丹云和法学院党委莫逊男副书记。

读书会伊始,莫书记对读书会给予了肯定,并点出了开展读书会的考量、目的和意义。莫书记指出,我们的读书会希望带来的是学院读书氛围的改变,真真切切地带动学生多读书、爱读书、乐分享,我们办读书会不追求高大上的排场,不热衷于几百人场的大讲座,只要有一定的爱读书的同学愿意参加、愿意分享,我们就要把读书分享活动持续地开展下去。

QQ图片20160518142723.png

 

尔后,邓老师开始介绍本期读书会分享交流的书目——《失控》([美]凯文·凯利著)。邓老师介绍到,作者凯文·凯利(KK)的这本著作由很多事例构成,虽然从形式上看起来很零散,但是所有的部分都指向着同一个中心思想——去中心化。本书并非由专业团队统一编译,而是由不同的有兴趣的人自愿“认领”章节进行翻译,再通过讨论交流后形成最终译本。但是,无论是原著和译本,始终都贯彻着去中心化这一中心思想。邓老师还提到,本书蕴含着中国老子的文化思想,任何一个系统都是一个活的系统,只需要一些简单明确的小规则,系统便能自行地运作发展,系统最终发展的结果并不需要中心控制。最后,邓老师也提醒各位同学,读书要思考,不能盲目崇拜,纵使本书备受互联网巨头的推崇,但本书也是一本毁誉参半的书,同学们要认真思考书中的亮点和不足。

2.png

 

       与往期读书分享会不同,本期读书会除了老师介绍、分享和交流,完全由同学们自由自主地进行交流分享。因而在嘉宾老师的简要介绍之后,同学们纷纷围绕“去中心化”的主题展开讨论和分享。同学们在读书会的现场还进行了一次简单的“去中心化”试验。制定了诸如“每人发言不能重复”、“不要憋坏自己”、“发言不限内容”等等简单的规则,亲身体会系统的自主运作。此外,同学们还分享交流了“应如何选择去中心化或中心化?”、“去中心化的系统中所确定的规则不被遵守时,这样的系统带来的是正面效用还是负面影响?”等等的问题。

最后,本期读书会在同学们精彩的讨论和思想碰撞中落下帷幕。

3.png

 

4.png

 

                                           作者:容伟立

                 本期筹备组:胡妮、顾文、张萌、张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