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法律硕士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6-07-08 13:15: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2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法律硕士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在大学城法学院召开,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健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卢勃,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晓生、院长王涛、副书记莫逊男、工会主席陈永鸿出席本次研讨会。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网易公司、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广州市荔湾区政府办、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广东智洋律师事务所等用人单位的嘉宾以及法学院已毕业的法律硕士校友代表。

      本次研讨会由法学院副院长张永忠教授主持。会议开始,王涛对法学院法律硕士人才培养的发展模式、规划进行了阐述。王涛指出,法学院在法律硕士与法学硕士的发展培养上进一步深化结构性调整,将在国家相关文件指导下逐步扩大法律硕士规模、减少法学硕士规模;同时,法学院法律硕士的培养将更加注重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比重将逐步增加,为国家培养并输送高质量的应用型法律硕士人才。

       研讨会分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两个阶段。在主题发言阶段,用人单位嘉宾从需求的角度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职业道德、实践能力的培养,职业的规划等方面发表意见。优秀法律硕士校友代表从专业学习与职业岗位的胜任度等方面谈了切身的感受。法律硕士导师代表从生源质量的提升、培养的过程管理等方面提出教育管理上的建议。在自由讨论阶段,大家从培养目标、课程设计、实践教学、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畅谈我校法律硕士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改进思路和方法。

       自由讨论过后,王健教授做了重要讲话,讲话内容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微观指引;既指出问题所在,也点明解决之策。王健教授表示,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关于法律硕士与法学硕士培养的结构性调整规划是符合国家战略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他强调,提升法律硕士人才培养质量首先要明确目标定位,职业导向,其次要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法律文书写作、法律方法及法律职业道德三大模块的建设,再次要致力打造高质量的案例库、人才库,推动实务部门全程参与法律硕士人才培养。

       卢勃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指出,法学院积极探索应用型法律硕士人才培养质量值得全校其他专业型硕士深入学习;开展集聚全国教指委、用人单位、培养单位以及毕业生的研讨会可以更加常态化,稳步推动人才质量的提升。同时,卢勃还表示,会后将会同法学院领导认真研究各项意见、建议,努力开展法律硕士研究生的“供给侧”改革,以适应法律职业需求和实践需求。

201607071158_1.p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