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活动咨讯 »

活动咨讯

2016年10月26日第十九期法学知识沙龙:权力的遊戏—何为“最好行政”?

2016-10-27 11:44: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6年10月26日周三晚上七点,研究生会公关实践部在教五栋507教室举办了第19期法学知识专题研究沙龙,2015级宪法及行政法专业的黄冠华同学做了一场主题为《权力的游戏—何为“最好行政”—— 从美国“Uber”案波斯纳法官判决书谈起》的讲座。他从行政法的角度,通过案例、书籍、数据等分析,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行政法的一些见解。

黄冠华同学首先借助一些著名学者的论文引入“行政立法中最好的行政”,主要解读了波斯纳法官的判决书,结合这个判决书谈论了自己的见解,使同学们对“最好的行政”有了基本的了解,并引用张卿教授在论文中的摘要进一步阐释了“最好的行政”,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对“最好的行政”的界定和评判标准。

紧接着黄冠华同学介绍了著名著作《法律与革命》并比较了中西行政的不同之处,明确了我们需要借鉴的地方,就信仰对权力的影响谈了一下个人的独特见解。

最后,黄冠华同学借助自己调研获得的数据,分析了这些数据对行政效率的影响,论证了中国未来可以通过建立数据库的方式保证行政的公平公正,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效率。

在这次的法学专题沙龙中,主讲人黄冠华同学不仅以其丰富的理论知识分析了行政法研究的新思路,并对行政执法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与见解。在讲解结束后,黄冠华同学积极、详细地回答同学们提出来的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拓宽了同学们研究行政法的新视界。

活动现场1_meitu_1.jpg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5_meitu_3.jpg

活动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