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 »

团委

观看法律电影,增强法律意识

2016-11-03 21:28: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法学院第十二期新生团学干部学习班第二次培训课程

(撰稿人:林泽鹏 审稿人:曾宪哲)

  2016112日下午,我院第十二期新生团学干部学习班第二次培训在教学楼1-102课室顺利举办。参加学习班的有16级的各位新生团学干部。

  课程开始前,由主持人魏靖宜同学宣布了此次的团课内容,是观看法律电影《十二公民》。电影主要讲了暑期一所政法大学内,未通过英美法课程期末考试的学生迎来补考。他们组成模拟西方法庭,分别担任法官、律师、检察官等角色,审理的正是一桩社会上饱受争议的“20岁富二代弑父案。12位学生家长组成了陪审团。这些人来自社会不同阶层,有医生、房地产商、保安、教授、保险推销员等。他们在听取学生法庭审理后,将对本案做出最终判决。这12名陪审员互不相识,但按照规则,他们必须达成一致,才能结束审判。第一轮投票,就有11人认定富二代有罪,所有人证物证都指向这一结果的情形下,这位年轻的嫌疑犯离舆论上的死亡只有一步之遥。随着审判的进行,疑点出现,所有的线索都被逐一讨论,最终模拟法庭的结果是富二代无罪。

  《十二公民》虽是翻拍,但把它的故事放在当今中国社会的特殊语境下讲述也合情合理。而且故事环环相扣,整部影片无论是小段落还是总的结构都可自圆其说。即使片中人物有时的反应给人以故弄玄虚和拖沓之感,但这种抽丝剥茧式的推理还是让16级的团学干部们沉醉在了解谜的快感之中。电影告诉我们社会法律的重要性,呼吁真理正义,拒绝盲目从众是对法律的尊重,是对生命的尊重。只有在法律法规的规范下,我们每个公民都自觉的履行自己的义务与权利,我们的社会才会和谐,社会才会更加的清明。

  在观看电影结束后,由主持人宣布了本次团课的作业即写一篇《十二公民》的读后感。本次团课便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了。

  本次团课的顺利举行,离不开团委组织部的辛勤劳作,更离不开16级各位团学干部的大力支持,相信各位干事能够秉承坚定的信念,为共青团的思想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认真看电影.jpg

(同学们认真看电影)


同学们认真观看电影.jpg

(同学们认真观看电影)


2016级第二次团课观看法律电影通讯稿.jpg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