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墨尔本大学Biddulph Sarah 教授访问法学院

2017-05-05 10:32:0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53日,澳大利亚墨尔本法学院资深教授、墨尔本大学亚洲法律中心主任Biddulph Sarah 教授访问我校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给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参与接待并出席的有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晓生、院长王涛、薛刚凌教授、于群教授、孔繁华教授、马聪副教授等老师与宪法学与行政法学16级学生邱汉则等人。

Sarah教授为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行政征收中的公共利益标准”的学术讲座,薛刚凌教授主持并致辞。Sarah教授在简要介绍了影响澳大利亚土地管理法律制度发展的“基本制”及“联邦制”两大背景后,围绕“国家主权与个人土地所有权关系”、“公共利益的立法界定与司法审查”、“土地所有权的授予及对土著人原生土地权利的保护”三大主题,从历史传统、法律原理、司法实践与现实困境多个角度,生动形象地描述了澳大利亚土地征收与管理制度的复杂性。并援引澳大利亚本土案例及美国经典案例作比较和研究,深入剖析了澳大利亚在完善征收法律制度工作上的努力与不足。期间,法学院多位教授和学生就行政征收法律制度中的公共利益认定等多个问题同Sarah教授进行了充分的探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收获颇多。

    此次研讨会深化了我院师生对澳大利亚行政征收法律制度的认识,对于我国现行行政征收制度具有很高的实践参考作用,同时为进一步增进两地的法学研究与交流奠定了基础。


通讯稿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