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红色讲坛之一——学习,共产党员力量的源泉

2017-05-09 11:3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发挥思想理论教育的价值引领作用,强化第二课堂育人功能,“红色讲坛”主题系列讲座活动于本月正式启动。57日下午,张育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学习——共产党员的力量”的首场讲座。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一个问题:学习是什么?该问题得到了同学们了热烈回应。侯同学认为学习包括两方面,一个是专业上的学习,一个是其他技能的学习。罗同学则从实践和认识的角度出发来阐述自己对学习是什么的看法,他说:“学习是指实践和认知相结合的过程,首先要积极参与实践,实践包括专业学习、工作实践、生活实践,其次就是认知,认知包括从实践中获得知识、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只有实践和认知结合方可称之为学习。”同学们对于学习是什么都有自己独到的思考。

课堂中,张老师以历史为轴线,引经据典,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来阐述学习是共产党员的力量之源。张老师讲述称,我国古代三字经里就“人不学,不知义”的古训来说明了学习之于人生的重要性,中国的四大发明也是我们中国人的自豪。但是,近代中国的衰落让我们忍不住为自己的国家感到惋惜和哀叹,国家和民族到了危险的时刻,但庆幸的是中国的有志之士在不断地探索救国图存的道路,开眼看世界,不断地思考、借鉴和学习。1917年十月革命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萌芽,陈独秀、李大钊等人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他们学习的成果。毛泽东曾突出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的地方;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邓小平、王进喜、袁隆平等人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向我们展示了学习对于一个共产党员的重要性。

最后,张老师以一曲优美的清唱结束了这次的讲坛。学习无论何时都是不过时的话题,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与时代同步、与学习同行,做善于把握规律、立场坚定、勇于改革创新的有志青年。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_meitu_1.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