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红色讲坛之三——从苏共到国共两党的组织形态

2017-05-22 11:3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19日晚,红色讲坛第三讲——杨锐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成也萧何败萧何——从苏共到国共两党的组织形态”的讲座。

“同样以俄为师,共产党和国民党为何一个成功一个失败?”围绕此问题,杨老师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国共两党各自成立之初讲起,将两党的历史娓娓道来,其中穿插了革命伟人孙中山和廖仲恺等人的生平事迹、国共两党的合作、共产国际的援助等内容,从组织形态的视角在宏观和微观层面,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释。讲座中,杨锐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围绕国共合作历史、国共两党的组织形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杨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学习历史、关注时政,提高自身党性修养,追求组织入党和思想入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之贤者,笃于所信,其牺牲献身之精神,曾令闻者兴起,不可磨灭。”杨锐老师寄语青年学生应该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投身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

最后,杨锐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党员、党权与党争》著作,鼓励同学们在课后自主学习。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国共两党的历史、组织形态、发展与管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杨老师讲座图片_meitu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