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党校第七课:党性修养和争取入党

2018-03-30 11:08: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3月25日晚上7点,法学院第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班第七次理论课在教一栋103教室举行。本次课程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莫逊男书记为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分享“党性修养和争取入党”这个主题

莫书记开场通过讨论入党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标准,是否应该按照类似评奖的方式进行评选等问题,引入本课程的主题----如何增强党性修养以及如何争取入党。莫书记特别强调,所有人都应该有追求、党性修养,助人为乐所有人都能做到,绝不仅限于党员同志。整个课程的思路围绕党性进行开展何为党性,党性与党的性质关系如何等等,莫书记这些问题为导向向同学们解答党性的具体内涵,党性具有阶级性、先进性、实践性、时代性等特点,同学们踊跃回答自己所理解的党性。

在同学们理解党性后,莫书记接着解答党性修养问题,党性修养是指共产党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方面,按照党性原则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一个人的党性修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种渐进式的觉醒,通过党性学习、思辨、实践,由内到外的觉悟,做到真正有信仰,不用外界去强调,自己内心便知道该做何事,此之谓党性修养。党性修养要经历三个阶段,在认知层面要做好理论灌输,使各位明白是非观;在信仰层面要做好价值引导,培育各位树立信仰;在奉行层面,要做好知行合一,让各位自觉坚持执行。

    最后,莫书记与我们讨论十九大修改党章的问题,为什么我们党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强调再刚性的制度,其运行都需要良好的软性环境。规章制度等刚性的东西固然重要,但是它们的贯彻落实和良好运行,都需要文化这个“软环境”,也即是绝大多数组织成员认同、服从、遵守这些规章制度的普遍心态和良好氛围。用简单地话来说,就是“党性修养无处不需,无时不在”。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莫书记带来的精彩的课程,本次理论课使在场的积极分子获益匪浅,对党性和党性修养有更深入地了解。

莫逊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