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航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承办航运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研讨会

2018-05-31 14:11:2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5月26日,广东省法学会航运法学研究会、广州市航运法学研究会、广州市法学会航运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梁德标同志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谭晓红同志广州市委政法委副巡视员、广州市法学会副会长许木泉同志,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杨晓生书记等领导莅临会场,来自内外的法官、律师、仲裁员、高校学者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法学会、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法学会作为会议指导单位,承办单位包括华南师范大学国际航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广东恒福律师事务所、广东海建律师事务所、广东敬海律师事务所以及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此外,协办单位有广州海事法官协会、广东省律协海事海商物流法律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广州国际航运仲裁院。

会议第一阶段由广东省航运法学研究会会长候选人詹思敏同志主持。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梁德标、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谭晓红、广州市委政法委副巡视员、广州市法学会副会长许木泉分别致辞,他们对广东省法学会航运法学研究会、广州市航运法学研究会、广州市法学会航运法学研究会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希望航运法学研究会能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为推进广州自由贸易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航运枢纽中发挥引领作用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学术支持,立足广州、辐射华南、联系海内外,服务改革开放大局,服务法治中国建设。

会议第二阶段由广东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郑桂琼主持首先梁德标副会长宣读了广东省法学会关于同意召开广东省法学会航运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及其负责人的批复》。在主持人的主持下,参会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广东省法学会航运法学研究会章程》研究会顾问、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成员名单,由华南师范大学国际航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原广州海事法院副院长詹思敏同志担任会长之后参会代表又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广州市航运法学研究会/广州市法学会航运法学研究会章程》研究会顾问、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监事和理事成员名单,由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曾二秀同志担任会长最后进行广东省法学会航运法学研究会、广州市航运法学研究会、广州市法学会航运法学研究会授牌及单位会员颁证仪式仪式结束,参会领导和代表在行政楼门前合影留念。

会议第三阶段为专题研讨会主持人是广东恒福律师事务所杨运福主任。第一位演讲嘉宾是交通运输部“《海商法》修订”课题组组长、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初院长就《海商法》修订的背景、思路和要点进行了介绍第二位嘉宾是广州海事法院研究室主任、审监庭庭长倪学伟倪庭长围绕当前海事审判热点问题展开,介绍了中国海事审判概况以及关于无单放货、船舶碰撞、海上油污、船舶扣押与拍卖几类案件的疑难热点问题第三位嘉宾是广州市南沙区政协常委冯穗江冯常委就国际上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广州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优势与不足提出自己的意见同时全方位、多角度探讨南沙自由贸易港建设路径,特别强调要走好粤港澳合作这盘棋。嘉宾发言后在问答环节就外国法查明、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与现场嘉宾进行了深入互动,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会议最后由广东省航运法学研究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国际航运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长詹思敏总结致辞,对各指导、承办、协办单位,各参会嘉宾、代表和会务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至此,航运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研讨会在掌声中顺利闭幕。

ba238bc43d45a63364cb8bc8162d4ba5.jpg



ce748741d3ea72481a9ea79516a25e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