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伍劲松教授探望法学院在西藏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学生

2018-10-12 09:21: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国庆期间,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教研室的伍劲松教授在西藏探望了2018年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王世佳,该同学是我院2017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的学生。师生在异地他乡相遇,倍感亲切,王世佳同学向导师汇报了自己在藏的工作情况。

一、责任记心中,工作才会有干劲

谈及报名西部计划的初衷,王世佳援用了一句在接受援藏志愿者培训时的标语,“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有意义的事。”她坦言,她现在在做的就是有意义的事情。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接受着国家提供的高等教育,享受着社会各方面的资源供养,有义务、有责任、有担当去承担国家义务、社会责任,响应中央共青团支援西部、服务西藏的号召。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还有一群这样有着共同理想、共同信念的可爱的人,他们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但服务奉献的心是一样的。他们肩负着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像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一样,盛放在那片土地上。

2018年参加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广东志愿者出发前合影留念.jpg 

2018年参加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广东志愿者出发前合影留念

二、学习不停止,人生才会有深度

什么时候,什么借口,都不能停止学习,不能荒废了学业。王世佳被分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政策法规处,加班很多,再加上刚来不熟悉工作,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熟悉业务、加班工作上,看书的时间大大被压缩,导致对于专业知识开始生疏。有一次在审核自治区政府的协议时,没有审查到位,有错漏,她才开始警醒,自己的专业知识被淹没在琐碎的日常工作和频繁的加班加夜中,脑子开始僵化了,随即便制定了一份学习计划,增加阅读的时间安排,时时补充知识、提高认知。所谓“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作为一名学生,学习需要坚持和勤奋,才会有所成。

工作地点院景: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政策法规处.jpg 

工作地点院景: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政策法规处

三、生活要充实,生命才会有厚度

拉萨是高海拔地方,气候条件不如广州舒适,城市建设也与内地存在很大差距,伍老师对于王世佳同学的日常生活是否存在困难很是关心,但世佳同学却很开心地说,“这里一切都好,不用担心”。随后,她谈起她平日里的生活安排,周一到周五上班,周六上午参加志愿者自发组织的“蓝精灵”娘热乡小学志愿服务,其他时间在屋子里看书、练书法,还会和留在拉萨的广东队友一起参观景点、品尝当地特色美食,生活很充实,也很多彩。遇到节假日时,区里会举办相应的职工活动,比如第十二届纳木错徒步大会、雪顿节期间的藏戏表演、第十六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等等,不仅可以近距离地领略西藏之美,也可以加深与同事、当地藏民的联系,感受不一样的风情。外在世界有多大,内心的深度就有多深。

参与“蓝精灵”娘热乡小学志愿服务活动留影.jpg 

参与“蓝精灵”娘热乡小学志愿服务活动留影

参加第十六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jpg 

参加第十六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

伍劲松教授作为宪法与行政法学教研室的资深教授,他对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怀着父母般的期待之情,伍教授说:“我一直在想,假如未来的某一天,我的女儿兴冲冲地跑来和我说‘我要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要去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我应该会衷心地为她祝福,为她的这份勇气和担当而自豪。”

师生在羊卓雍措合影留念.jpg 

师生在羊卓雍措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