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活动咨讯 »

活动咨讯

第十一届 “勷勤论坛”之 《射雕英雄今何在,此间少年已白头——金庸诉江南案评析》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2018-10-24 15:47:1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3日晚7点,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射雕英雄今何在,此间少年已白头——金庸诉江南案评析》主题讲座在教5栋502举行,李斯特副教授通过经典的金庸诉江南案对《知识产权法》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分析。

123.jpg


讲座开始,李老师回顾了金庸诉江南案的基本案情,在该案中,金庸先生主张江南在《此间少年》一书中,抄袭了其著作的经典角色及其性格,并侵犯角色的商业化使用权的知识产权。同时,侵犯其原本可获取的商业利益,构成不正当竞争。而法院认为角色的商业化使用权在我国并非法定权利,因此驳回金庸的此项请求,但支持了金庸关于江南构成不正当竞争的诉讼请求,最后判决江南停止侵权并赔偿168万。


李老师在对法院判决评析时讲到,从法律层面而言,由于《不正当竞争法》列举的情况与本案并无关系,而且江南攫取了金庸潜在的商业利益已有《知识产权法》涵盖,因此法院不应该适用《不正当竞争法》作为判案依据。从事实层面而言,过于强调私权而不重视合理利用,不利于创作自由。我国应当学习美国立法中的先进之处,抑制私权。同时,李老师指出被告攫取原告商业利益的事实是不存在的,原因是有形利益和无形利益并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最后,李老师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知识产权法》的相关问题,讲座在一片热烈的谈论中圆满结束。


456.jpg



7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