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活动咨讯 »

活动咨讯

法学院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创新活动之法·舞台剧顺利落幕

2018-11-05 15:52: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4日下午,法学院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创新活动之法·舞台剧《缇萦上书》在文1栋模拟法庭上映。本次法·舞台剧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法学院张育老师、杨锐老师、陈喜娜老师以及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吴晓欣、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肖乐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曾宝丽、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主席王兴宇以及300多名同学观看了此次演出。

本次法·舞台剧秉承“踏实创新发展”的理念,在新时代承担新的文化的使命,把《史记》中的国学故事“缇萦上书”搬上舞台重新演绎,展现了一场完整且具有深远意义的法律舞台剧。本次法舞台剧讲述的是,孝女缇萦历经千辛万苦为父上书汉文帝伸冤,汉文帝深受感动,并下令废止袭自秦朝的严苛刑罚,最终开始了我国肉刑制度改革的故事。废除肉刑是中国刑罚发展的一重大突破,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法制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反映了当法律与人情、伦理相冲突时,法律必须要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反映广大人民的利益,且应尊重社会传统的优良伦理道德,方能得人心,平天下的道理。演出也在舞台剧的基础上融入了二胡、快板表演等元素,使得舞台效果有更饱满的呈现。在演出现场,不仅有让观众拍手叫好的精湛表演,也有严肃的法理讨论,还有令人忍俊不禁的段子与笑料,台上台下互动频繁,现场一遍又一遍地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与欢笑声。

本次法·舞台剧在法学院研究生会全体干部“艰苦奋斗攻难关”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从征集想法、编写剧本、面向全法学院招募演员到排练配合、正式演出,历时二月有余,在服装、道具、化妆、背景、幕布等细节问题上狠下功夫,最终使得本次法·舞台剧能够完整呈现。虽《缇萦上书》落幕,但关于孝道与法理的讨论不止。法学院研究生会也希望借由法·舞台剧,向更多同学普及基本的法理知识、法律规则,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普法责任,延续品牌、拓宽影响,讲法学故事、传法学声音。

 

                                       供稿人: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邱韦炜

2018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