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 »

团委

红色大讲坛之《法治视域下的党内法规》

2018-11-23 12:40: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撰稿人:卢勇宏  审稿人:文戈刃)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团委于11月12日晚7点在教学楼1-101顺利举办了以《法治视域下的党内法规》为主题的第五期红色大讲坛第五讲,本次课程由法学院党委莫逊男副书记讲授,共有近250名同学参加。

课程开始前,同学们陆陆续续结伴到达了课室,秩序井然地就坐。上课后,莫书记首先讲述了治党与法治的关系,并为同学们简要梳理了党在国家建设中贯彻法治原则的过程,让同学们对新时期下党的依法治国方针的实施有了大致的了解。

随后,莫书记将课程内容分成党内法规的法治逻辑、党内法规的概念、党内法规的分类三大部分进行授课,并重点对党内法规的法治逻辑进行了阐述,使同学们对本节课的框架有了系统性的了解。紧接着,莫书记在中国法治发展历史中分别对古代、新中国、改革开放三大阶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同学们对中国法治的历史有了纵深的认识。而莫书记对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大会对党内法规的贯彻与中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关系进行了点评,其中莫书记对法治与法制的强调不仅让同学们印象深刻,而且使同学们对现实中的法治产生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最后,莫书记对新时代下实践主题的变换对法治中国化产生的影响的点评让同学们对现在中国的法治环境有了更宏观的认识,现场掌声雷动。莫书记的本次授课不但使同学们对党在新时代下的法治环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还激发了同学们对党内法规的思考和共鸣。

本次莫书记的精彩授课让在场同学受益匪浅,收获了对党内法规法治视角下的独特看法。相信在场的同学在这堂课后将会对党的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报有更大的信心并坚定自身献身于中国法律事业的决心!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