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研究 »

教学研究

法学院2018-2019(一)创新创业训练周系列活动之人文科技一百讲

2018-11-26 10:37: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21日20:30,在华南师范大学主教学楼1-105,法学院创新创业周系列活动之《人文科技一百讲-新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法学院团委科技调研部承办,在法学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有幸邀请到了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宪法学的专家陈永鸿教授莅临现场就新宪法修正案内容开展讲座。活动主题切合时下热点,学院许多同学踊跃报名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据不完全统计,超过一百五十名同学参与本次讲座。

 

(陈永鸿教授)

 

(座无虚席的现场)

陈永鸿教授对新宪法修正案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其从时代需求、党的领导以及其他多个角度分别论证了新宪法修正案的科学性、必要性及合理性,在陈永鸿教授的一一阐述下,与会听众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这次修宪是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成果需要上升为宪法规定,是党的领导这一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特征的深刻体现,是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改变。陈永鸿教授在讲座中本次宪法修正案中将最重要的、与会听众最关注的国家主席任职制度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陈永鸿教授分别从国家主席的历史演变、国家主席作为国家机构的本质性质、三位一体的领导核心等方面切入,对这一改变的科学性及合理性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与会听众纷纷表示对这一修改的背景及意义的认知有了极大的提升。

 

陈永鸿老师解决了同学们许多关于修宪的困惑,提出法学院的学生不应当只看法条、每天都背书或者沉迷在网络世界中,更应该阅读历史文献,了解历史,更应该关心政治而非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应该做的是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尤其注重文史哲素养的培养,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赞同,在讲座结束后,掌声经久不绝。感谢陈永鸿教授为听众们准备的学识盛宴。

 

人文科技一百讲是我校团委为进一步推动“青春引领计划”,加强青年思想引领作用、弘扬先进文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在校院两级均重点开展的活动。我院十分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院团委的指导下,我院团委科技调研部秉持着提升学院学生科研及人文素质水平的工作宗旨完满举办了本次讲座活动,并且有理由相信,在学院的支持下,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素养能力培养活动将会继续深化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