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法学院代表队荣获第十六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三等奖

2018-11-27 16:49: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18日至1123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主办的第十六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以下简称“贸仲杯”)在北京举办。经过激烈角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从来自全国各地的5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武汉大学等强队同居三等奖。

   “贸仲杯”是我国国际商事仲裁领域最高级别的英文模拟辩论赛,同时也是国际最权威的Willem C. Vis 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下称“Vis Moot)的中国大陆区选拔赛,更是后者认可的全球首场赛前赛,已经成为我国仲裁赛事的第一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贸仲杯辩论赛语言为全英文进行,由贸仲委资深仲裁员、国内外知名律师等专业人士组成模拟仲裁庭,参赛选手模拟仲裁案件中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的角色参与仲裁庭开庭审理的各环节。在比赛中,双方根据模拟的案情进行陈述、答辩和辩论,并回答仲裁庭提出的问题,对参赛对手的英文表达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及临场反应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本次比赛由法学院曾二秀教授、贺赞副教授指导,16级本科生郑俊豪担任队长,根据赛题争议点划分,队伍分为“程序组(Procedural Issues)”和“实体组(Substantial Issues)”,江伟康、赵诺晴、岑琳、邹京洁、邱祺升负责程序性问题,谢润康、潮幸若、金千惠负责实体性问题,17级本科生李哲楷、彭学嘉跟队学习并负责后勤工作。自今年4月份起,队员们就开始紧张又严格的备赛。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法学理论水平和英语运用的能力,指导老师带领学生们阅读了大量的英语法律著作,同时还开展了法律英语写作训练,为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队员们不分昼夜,检索分析了大量仲裁判例、仲裁指南和学者论著。同时,队员们为了加强书面答辩状的语言和逻辑,每天都开展一次开庭模拟训练,以提高上场队员的英语表达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

与往届赛题国际贸易基础、仲裁和热点问题兼顾的特色相同,今年赛题以突发性报复关税是否构成情势变更(Change of Circumstances为中心展开讨论,涉及仲裁协议法律适用问题仲裁庭能否采用通过违反保密义务或非法手段法获取的证据“四角法则(Four Corners Rule”等有趣的问题,甚至仲裁地(Seat)与仲裁场地(Venue)的区别和功能问题也隐藏在赛题之中。赛事进行时,上场队员密切合作,以扎实的专业功底、深入细致的辩驳分析和规范流畅的口头表述从容应对第一场与中央财经大学的赛事。同时,在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东北财经大学的对战中,我院代表队的表现赢得了三位仲裁员的认可和高度赞誉。在最后一场与四川大学的赛事中,队员们沉着冷静,对答如流,赛出了华师学子的风采。

此次我院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除了离不开学校和学院对赛事的大力支持,我院2017届杰出校友蒙格琛(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大学双硕士学位,现获国家公派到联合国总部实习)亦为促进学院建设、队伍发展作出了贡献,蒙格琛校友在为扩大赛事影响力以及致力于推动国际商事仲裁发展,为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事仲裁比赛基金捐资筹资等方面给予了巨大的帮助,特此致谢!


(附比赛图如下)

 

(颁奖典礼现场)

 

 

(贺赞老师与队员们在国际商会大厦前合照留念)

 

 

(队员与张旭波仲裁员合照)

 

 

(赛场风采)

 

 

(赛场风采与备赛阶段)


 

M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