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研究 »

教学研究

法学院2018-2019(一)创新创业训练周系列活动之未管所帮教活动

2018-11-28 10:33: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5日上午9点30分到11点10分,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团委青协34名志愿者在广东省未成年管教所顺利进行了主题为“以辨明理,法漾心灵”的未管所帮教活动。

    广东省未管所的学员长期与外面的世界脱节,缺少一定的社会信息和基础的法律知识,他们需要感受到外界给他们的关怀和接纳。为了这次活动,法学院团委青协做足了充分的准备。经过差不多两小时的车程,志愿者们通过重重身份检验的关卡进入到未管所内部来到第七监区门口。学员们首先给志愿者表演了精彩的舞狮节目,志愿者们反应热烈。学员们还为志愿者表演他们提前准备好的二人相声,十分有趣和生动。在志愿者的主持下,一位学员自告奋勇的向我们表演了唱歌,志愿者与学员们都不约而同的拍手和着拍子,将活动的气氛渐渐推向高潮。接下来到了普法游戏环节,安排4个学员一起站在一张报纸上,通过抢答的方式,答对对方把报纸对折一次,答错则己方对折一次。学员们都很积极主动地回答相关的基础法律知识问题,坐在两侧的学员虽然没有参加游戏,但是也很踊跃地给参与者提示,整个活动气氛活跃热闹。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活动设置了一个创新的活动环节——辩论赛,通过简化正规辩论赛的规则形式,选取有趣且与法律知识相挂钩的辩题来增强学员的参与积极性,这个过程既有利于未管所的学员了解并运用相关的法律知识来看待社会现象,又能让未管所的学员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接纳。随后,志愿者和学员们开始了心心相印的聊天环节,按照人员分组安排,每组3-4个志愿者跟10个左右的学员坐在一起围成一圈一起聊天。学员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畅所欲言,有些学员好奇的询问外面的社会变化,有些学员带着些许希冀诉说着未来的规划,有些学员又带着胆怯的怀疑自己的能力……志愿者们都尽己所能,为学员们答疑解惑,带着诚挚的关心,传递着正能量。最后,学员们还为志愿者们合唱了一首歌,活动就在这样热烈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此次活动创新了一个活动环节——辩论赛,虽然这个活动的风险性较高,但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学员们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发言,对法律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整个活动下来学员们都热情高涨,监区区长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这次活动体现了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们做公益普法的热情,同时也体现了互相帮助不求回报的志愿精神。相信在以后开展的活动中,法学院志愿者们能继续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为公益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