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境外交流与合作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法学院邀请丹麦哥本哈根大学Hanne Petersen教授做讲座

2018-11-29 11:46:5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4日,法学院邀请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Hanne Petersen教授前来交流,并给师生举办了专题讲座:丹麦法律文化。此次讲座由法学院王涛教授主持,法学院教授、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薛刚凌及各专业学生40余人参加了讲座。

 

Hanne Petersen 教授从2016年起担任哥本哈根大学欧洲和比较法研究中心的主任。自2008年以来,她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法律文化和法律多元主义,尤其是法律文化的变迁,并且特别关注中国法律文化的教学和研究。

 

在讲座中, Hanne教授结合丹麦的历史、社会等情况,介绍了丹麦从作为北欧国家联盟成员到欧盟成员的变化给丹麦的法律传统、政治及文化带来的冲击和改变。联系到欧盟整体的法律多元化现状,她分析了欧盟中不同机构制定的规章制度与成员国国内法之间的冲突情况。Hanne教授强调,作为世界联盟的联合国也面临着与欧盟同样的法律多元主义问题;当今世界面临着人口迁移、科技发展和环境变化三大全球性挑战,如何携手应对这些挑战是全世界法律文化发展都需要思考的课题。

 

薛刚凌教授和王涛教授对讲座也进行了点评,表示Hanne Petersen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对北欧法律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指出世界各国法律文化的发展对于我国的法治道路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