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 »

团委

红色大讲坛之《永葆共产党本色,做有时代责任的大学生》

2018-12-03 08:58:2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撰稿人:陈俊名 审稿人:文戈刃 )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团委于11月18日晚7点在教学楼1-106顺利举办了以《永葆共产党本色,做有时代责任的大学生》为主题的第五期红色大讲坛第五讲,本次课程由杨晓生书记讲授,共有近250名同学参加。

课程开始前,同学们满怀期待地步入课室,杨书记也早早来到课室进行准备,入场井然有序。杨书记以中国共产党本色和时代责任为切入点拉开了本次讲坛的序幕。

随后杨书记抛出一个何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的问题并作出精辟的解析,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可贵的品质,首先是坚持道德上正确的主张,其次是坚持实践正义原则,最后是坚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接下来,杨书记对每一点皆作出解析,先是引用古今中外的名人事例精彩地论述了何为社会历史责任,并与当今部分青年人作出比较,结合现实生活中生动的例子总结出五个“族”,如逃避一族,潇洒一族,网瘾一族,依赖一族,啃老一族,最后以季羡林先生的教诲做结尾,为同学们认清目前的社会责任作出重要指引,有利于同学们做负有时代责任的大学生。此外,杨书记以孔子,爱因斯坦,列宁等先进人物为例,让同学们用简单生动的例子理解相对复杂的道德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对共产党本色做出解释,并弘扬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精神,提倡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情怀和民族情怀。此举有利于同学们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先进精神之余,还有利于将时代精神与时代责任潜移默化地刻入同学们的脑海中。紧接着,杨书记用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生活例子进一步论述加强道德修养,肩负责任的重要性,同时借此次机会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将课堂的氛围提升到了顶点,赢得了满堂的喝彩与掌声。在课程的最后,杨书记以“革命时代”“创业时代”“改革开放时代”“新时代”四个时代为结尾,鼓励同学们拓展知识,增强能力,主动担当,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为时代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延之力。

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深刻地明确了自身的时代责任和领悟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积极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同学们能够更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杨书记的课程对同学们如何成为新时代大学生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见,有利于同学们日后学习和生活上的发展。相信同学们上完杨书记的课程也定会觉得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争做有时代责任的优秀大学生。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