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 »

团委

习近平的青年观 ——华南师大法学院团委第十四期团校暨第四期青马班第四次课程回顾

2018-12-03 09:03: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撰稿人:梁治岷 审稿人:孔德彦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团委于2018年11月26日(星期一)晚6点30分在教学楼1-105开展了第十四期团校暨第四期青马班第四次培训课程。本次课程讲座的主题为《习近平的青年观》,由法学院团委书记万宗节老师主讲。本次课程旨在引导团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团学干部,提升青年团干的责任意识,激励我院青年团干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

万老师引用了十九大报告中专门论述青年的部分并将《习近平的青年观》清晰地梳理为青年地位观、青年发展观和青年工作观三个方面。

在讲授青年地位观时,万老师引用并着重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在国家、民族、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以及“青年与中国梦的关系”等重要论述,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成为有所担当、有朝气、有理想的新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讲到青年发展观时,万老师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主体才能的全面发展”方面的论述。在讲解“青年要树立理想、锻炼品德”这一观点时,万老师以党的一大的参与人员的未来发展为例。这其中有脱党、被党开除的理想信念不坚定者,也有为革命理想而坚持到底甚至壮烈牺牲的革命志士,这不禁引起了在场的同学们深思。万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为同学们拨开思想的迷雾:青年要在实现“中国梦”中有所作为“必须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同时万老师还结合华师精神、“草棚精神”勉励同学们谨记作为校训的艰苦奋斗精神,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做一个有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的新时代青年。

讲到青年工作观时,万老师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委工作、团干工作的相关论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工作主线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方向是高举理想信念旗帜,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工作关键在团干。最后,万老师播放了《少年中国说》的朗诵视频,并寄语全体同学:“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青年”。至此本次课程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提高了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明确自己承担的责任,相信课上的每位同学在听了万老师的讲授后,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更深刻的体会,我院学子于这一席谈话后在未来的道路上定能够砥砺前行,立下鸿鹄之志,做有为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