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境外交流与合作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法学院邀请英国林肯大学Graham Melling博士做讲座

2018-12-03 09:27: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9日下午,法学院邀请英国林肯大学LLM负责人、法学院讲师Graham Melling博士为同学们作了题为“Brexit, the UK Courts and the Limits of Prerogative Power”(“脱欧、法院与特权限制”)的精彩学术讲座,法学院金铮老师参加并主持了本场讲座。

 

 

    Melling博士从英国当下热点政治问题脱欧出发,为同学们重现了英国从1973年入欧到2016年脱欧的这一段历史背景,重点解释了影响英国脱欧的关键条款《里斯本条约》第50条(Article 50)“有退欧意向的成员国需要与欧盟进行为期两年的协商,如果两年内协商失败,只有全部成员国同意才可延长谈判期”,英国可以依据该条款退出欧盟。在这个“脱欧条款”中,Melling博士向同学提出一个关键性问题:是内阁或是议会有权力代表英国触发该条款?他带同学们重温了由英国商人米勒(Miller)带头发起的英国启动退欧程序一案。在这场震惊全球的英国脱欧程序中,Melling博士认为英国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三者相互合作、相互制约,而正是这种权力相互制约的政治体制协调和控制着整场脱欧程序。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阶段,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了对英国脱欧的积极思考,并积极向Melling博士提问,Melling博士逐一予以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