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动态 »

研究生动态

“职业有规划,生涯有未来”——研究生生涯发展与规划讲座顺利举行

2018-12-05 09:43: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使研究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理念,明确未来目标和发展方向,12月3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陈璐老师应邀为法学院研究生做了《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专题讲座,讲座由辅导员杨锐主持。

1.jpg

陈老师开篇由“为什么考研”这个问题导入,结合若干案例并现身说法,阐明了职业发展目标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重要性。接着,陈老师运用“三点一线”定位模型从目标、优势、价值三个方面论述了“什么样的工作才是最好的”;运用“CD模型”对人与工作的互动关系做了深入分析;运用“SKT分析”工具剖析了知识、技能、才干在能力结构中的地位,及其在招聘求职中的具体应用。在此基础上,陈老师指出职业选择同时受自我和环境的影响,并介绍了“决策平衡单”等职业选择决策工具的使用。最后,陈老师建议研究生同学要发掘自己的兴趣、做好自我管理、做好各方面的平衡,同时积极拥抱技术变革带来的时代变化,努力培养自己的生涯适应力。

2.jpg

辅导员杨锐总结发言,他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要培养“听、说、读、写”等基础能力,高质量完成学业要求,同时要有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围绕职业生涯目标做好实习、就业等相关工作,为职业生涯发展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