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究

法学院举办“人工智能时代的行政法变革”主题沙龙讲座

2019-03-26 12:16: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23日下午,以“人工智能时代的行政法变革”为主题的沙龙讲座在我校大学城校区法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孔繁华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郑戈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中国法学》杂志社吴雷副编审、对外经贸大学孔祥稳助理教授与法学院马颜昕副研究员担任与谈人。同时法学院院长张永忠教授、薛刚凌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同广大师生共同探讨该主题内容。

    郑戈教授从人工智能特点出发,结合实际案例,深入分析了大数据时代下公权与私权的划分以及如何完善政府职能。宋华琳教授对人工智能在行政治理中的作用以及人工智能的风险进行分析,提出了他本人对人工智能领域里法律程序约束的三项规则以及对数据与基本权利保障的看法。

《中国法学》杂志社的副编审吴雷表示,应当加强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学习了解,研究法律以规制具体算法,认清政府在当中应该发生何种作用。而后,孔祥铭认为在行政行为中要认清事实与法律,从传统的风险治理办法出发探求新型解决方法。他认为对数据的过度分析可能会对政府造成威胁,应该规定算法的责任。我院副研究员马颜昕从幻想与实践、人工智能与法治、技术权力与公法责任、人工智能与人、科学技术与人类价值五个方面对问题进行了探讨。薛刚凌教授则提出,人工智能在行政法领域里则大有作为,应该加强制度的构建,发展基础理论。

在长达两小时的讲座中,教授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激发了广大师生对人工智能时代中的具体行政法问题的兴趣。会议的最后阶段,参与讲座的老师与同学也提出了相关的问题,教授们都一一进行了分析与解答。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