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法学院潘星丞副教授在《法商研究》发表文章

2019-04-08 10:39: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法学院潘星丞副教授在《法商研究》2019年第2期上发表文章《正当防卫中的“紧迫性”判断——激活我国正当防卫制度适用的教义学思考》。 《法商研究》是我国法学期刊中的核心刊物,所发表的论文质量高,在法学界具有重大的影响。

潘老师指出,“紧迫性”判断是激活我国正当防卫制度适用的关键,体现的是政策需求与刑法教义的分歧与张力。就“紧迫性”的判断对象而言,应澄清误识,由侵害人本位转向防卫人本位,由此可获得正确的讨论基础,并发现防卫限缩的合理成份与两难命题,进而借鉴域外经验来重构我国的解题方案。就“紧迫性”的判断方法而言,现有的各种解题方案都是基于政策考量、通过论点式思维设计出来的,均已遭遇失败;应基于教义分析、通过体系思维进行理论重构,从防卫制度的正当性依据出发,推导出“紧迫性”的判断规则,使之由形式判断转向实质判断,由静态判断转向动态判断。教义学分析蕴含政策考量,以此为基础构建的“紧迫性”判断规则方能在具体个案中实现情与法的统一。

潘星丞为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执业律师,仲裁员,广东省刑法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犯罪学会常务理事、澳门刑事法学会会员,曾于检察机关担任主诉检察官。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莫里兹法学院访问学者、德国马普比较刑法与外国刑法研究所访问学者。研究方向:比较刑法学。在《政法论坛》、《政治与法律》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与司法机关合作主持课题2项。主讲课程有《刑法学》、《比较刑法学》、《英美刑法学(双语/全英)》等。



陈永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