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活动咨讯 »

活动咨讯

第十二届“勷勤论坛”法学院分论坛之学术微沙龙活动

2019-11-01 11:59: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0月15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勷勤论坛”法学院分论坛之学术微沙龙活动在法学院2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微沙龙由法学院研究生会法律实践部部长王强主持,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王世佳、2019级李天庆和杜明浩三位同学担任本次微沙龙与谈人。

 

    主持人王强对本次微沙龙主题“监察体制的改革”进行介绍后,各与谈人依次就不同议题发表其对《监察法》制定的看法,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参与互动和讨论。王强首先就子议题“监察权属性”从不同层面进行了解读,分析了当前学术界对监察权性质的争议,使同学们对监察权的属性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李天庆梳理了其对《监察法》监察对象的看法,他认为监察对象可从主管单位的性质和财政资金来源两个维度来界定。现场观众针对天庆同学的观点发表了不同意见,有同学提到要正确理解监察对象范围,对《监察法》相关条文有更清晰的认识和把握是前提和基础;也有同学通过举仲裁机构这一例子,来深入阐述其对监察对象范围的看法和疑问。

 


    与谈人王世佳则根据《宪法》、《监察法》的相关规定,对监察机关的调查、处置、监督等职权以及监察机关的谈话、询问、讯问、留置等12项调查措施进行了讲解,并就留置措施的性质和正当性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探讨。杜明浩就子议题“监察法与其他法律规范的衔接与协调”进行发言,其主要针对当前《监察法》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与《刑事诉讼法》等其他法律规范在程序衔接与协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阐释说明。

    最后,王强对此次微沙龙的主题演讲进行了总结,对各与谈人的发言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期的沙龙活动做了展望和预邀。至此,第十二届勷勤论坛法学院分论坛之学术微沙龙活动在现场观众的热烈鼓掌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