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活动咨讯 »

活动咨讯

第十二届"勤勤论坛"法学院分论坛之"学术科研与论文写作"主题讲座

2019-11-01 12:06:3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0月17日下午15时,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第十二届"勤勤论坛"分论坛之"学术科研与论文写作"主题讲座在文一栋模拟法庭顺利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王涛教授、李斯特教授受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

    王涛教授结合教学过程学生遇到的论文写作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解决方法。首先,王教授指出要端正学习态度。论文的写作不仅仅是毕业的硬性要求,更重要的是论文写作如做人,要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去学会如何做人,如何与他人交往。其次,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避免抄袭、政治错误、颠覆常识以及学术不规范等“硬伤”。接着,对于文章的创新问题,王教授建议可以从新选题,新选材,新观点,新方法这四个方面着手。最后,文章注释的问题在论文写作过程中也要格外注重。

    李斯特教授通过三篇具体的论文,从文章中谈怎么写论文。李斯特教授通过分析苏力《昔日“琼花”,今日“秋菊”——关于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产权争议的一个法理分析》、戴昕《批评比例原则》以及沈北北关于美国传播分化法第二百三十条的文章,具体讲解了一篇论文应该如何构思,如何着笔,如何完善。

    最后,王涛教授和李斯特教授针对同学们对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认真作答,细致分析,并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至此,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王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兼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咨询专家,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曾任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法制史和比较法制史。

    李斯特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山大学法学硕士,北京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法理学、法社会学,在《政法论坛》、《交大法学》、《北大法律评论》等法学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多项,多年讲授法理学、法社会学、法律与政治、中国法律文化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经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