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活动咨讯 »

活动咨讯

第十二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国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交流会"

2019-11-01 12:08: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0月18日下午3:00,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第十二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国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交流会"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5栋509成功举办。2017级法律硕士李继刚和2017级民商法硕士邱韦炜这两位优秀的国奖获得者受邀成为此次分享会的主讲嘉宾。两位主讲人主要讲述了他们研究生期间的学术科研和实习经验,让同学们能够深刻认识到法学生如何充实度过三年的研究生生涯。

   邱韦炜详细介绍了在校期间参与国奖评比的项目申报的基本情况,并且鼓励大家踊跃参加如“三下乡志愿服务”“戒毒所授课”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提高为人处世的能力,提升专业素质。同时她解释了“横向”与“纵向”项目的区别,鼓励研究生多写论文、多发优质论文。之后,邱韦炜还详细介绍了国奖大致的评分占比及评选规则,揭开了国奖的神秘“面纱”,她强调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课业成绩,同时也不能忽视学风道德建设。随后,邱韦炜总结了她的申报心得,提醒大家不要轻视研究生期间的成绩;鼓励大家争取机会,多跟老师做课题;她认为大家应该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最后,邱韦炜展示了法学院学生发表引用期刊黑名单供大家参考,同时推荐了一些对研究生较为友好的普刊。     

 

    李继刚主要从思想、学习、工作、科研、荣誉及奖励五个方面来分享他的获奖经验。首先,他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思想必须端正,要重视课业成绩,学好每一门课;多看优质论文,多投会议论文。之后,李继刚简单介绍了他在法研会的任职情况以及在班级的工作情况。在科研方面,他积极参加科研立项以及学术年会论文投稿,比如:院级项目《艺术品交易之“不保真”行规的规制研究》成功立项,另5篇文章分别被省法学会2018、2019年会论文集收录,1篇文章被2018年广州市民商法学年会论文集收录,并获得优秀奖。最后,李继刚分享了以往参加的社会实践的感受及所得,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最后,两位主讲人针对现场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认真的回答,双方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互动,比如:同学向主讲人邱韦炜提问到,刚刚您鼓励我们多看论文,那么我们可以通过什么途径去阅读优秀而有深度的论文呢?怎样才能形成自己的观点写出好论文呢?邱韦炜回答:在课余时间可以通过阅读优秀期刊或文献,以及各科老师推荐的阅读书目,开阔视野,增加知识积累,逐渐形成自己的观点,常用的网站如中国知网、北大法宝及中国裁判文书网等等都是获取信息的渠道。分享会在讲解和互动的整个过程中氛围非常融洽和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至此,本次国奖获得者经验交流分享会在同学们的热烈鼓掌中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

邱韦炜,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2017级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曾任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班级团支书等;曾在广东高睿律师事务所、广东民生康田律师事务所、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实习;曾独立完成院级纵向课题一项,参与校级纵向课题一项、市级纵向课题两项;曾多次获得校级、院级荣誉称号,并获得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

李继刚,华南师范大学2017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曾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硕士一等奖”、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等。曾协助举办并参与华南师范第十届、十一届“勷勤论坛”,做过多次志愿者活动,曾是黄埔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志愿者。参与2018、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华南师范大学青年领袖训练营等。有过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做过法官助理、做过多次律师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