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院谭世贵教授应邀参加“2019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

2019-11-18 17:47: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9日至10日,“2019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国家“2011”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共同承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诉讼法与司法文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法官学院、香港大学、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韩国高丽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法学会、中国公证协会等学术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分“我国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的重大举措”“国际经验与比较研究”“司法改革与司法文明的未来展望”等五个单元,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jpg

我院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谭世贵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以“我国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为题做了大会发言。谭世贵在发言中指出,近二十年来,我国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的建设模式,但仍存在着范围界定不明确、法律职业自律组织的自治度不高、共同体成员间认同感低、互动交流量少质弱以及统一的法律职业伦理缺失等诸多问题。对此,应当采取包括合理界定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范围、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顶层设计、提高法律职业自律组织的自治度、优化法律职业间的互动交流机制、构建统一的法律职业伦理等对策性措施,以加快我国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和发展。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