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法学院党委“战疫”学习在行动

2020-04-03 12:23: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以及学校党委、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法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发布的《关于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引》的通知,积极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2020年3月以来,法学院各党支部通过开展“战疫”主题讨论、“抗疫”感悟分享、榜样事迹学习、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途径研讨等活动,充分展现了法学院师生党员的良好风貌和责任担当,构筑起基层“战疫”的红色堡垒。

 

目录

1.法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网络会议

2.法学院本科生2016级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讨论

3.法学院研究生2019级第一党支部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会

4.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第一党支部开展优秀文章分享会

5.法学院研究生2019级第二党支部开展线上党小组会

6.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研讨

7.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第二党支部开展线上党小组会

8.法学院本科生2017级党支部开展线上思享会

9.法学院本科生2018级党支部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会

10.法学院党委一行看望留校学生

11.法学院政工团队暖心服务保障学生学习需求

 

1.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网络会议

3月2日上午,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晓生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网络会议,通报学院各党支部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表现情况,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党建相关工作,引导学院师生党支部有序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培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杨晓生书记强调,各党支部要紧抓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规范开展线上“三会一课”,做好党员教育培训。鼓励各党支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体现法学特点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师生充满信心抗疫情。各党支部书记要主动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生活心态、工作状态,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工作指导。同时各党支部也要及时收集报道我院师生党员的先进事例和工作成果,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2.法学院本科生2016级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讨论

3月2日,法学院本科生2016级党支部书记张育老师以疫情防控为主题为支部党员开展线上党课,并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就“疫情期间,我该如何发挥党员作用”进行主题讨论。张育老师指出,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服务者和参与者,较好展现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组织委员凌翊钧同志的主持下,各个党小组派出代表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见解讨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持抗疫工作的有效做法,展现青年学生党员的责任和担当。通过本次线上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同志在主题讨论中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实践中砥砺初心使命,以必胜的信念、积极的行动和扎实的作风为学院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3.法学院研究生2019级第一党支部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会

3月5日,法学院研究生2019级第一党支部以“携手同进,助威抗疫”为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引领支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党性修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现实案例解读鼓励党员同志身体力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此同时,党支部加强思想引领,指导支部党员积极学习抗疫一线英雄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无畏精神,并鼓励全体党员通过微信朋友圈、个人微博等社交媒体,用自己的语言和方式,向遭受疫情影响的广大民众表达真诚的鼓励和关怀,对一线抗疫工作者表达崇高的敬意,弘扬抗疫正能量。疫情尚未结束,抗疫仍需做到不麻痹、不厌战,支部也会继续响应国家号召,紧跟党的步伐,筑好战斗堡垒,凝聚党员力量,做好先锋表率,同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4.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第一党支部开展优秀文章分享会

3月11日,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第一党支部以“疫情中的共产党员”为主题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黄羡雅首先传达学院党委的会议精神,建议各位党员同志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精神,及时关注国内外时政,积极分享好文章好内容。随后,在组织委员林增钊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代表依次分享自己近期阅读的好文章,与全体同志一道交流疫情防控期间的思考和感悟。发言代表结所在地边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呼吁各位党员要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坚定信心,努力践行好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好党员模范先锋作用。

 

5.法学院研究生2019级第二党支部开展线上党小组会

3月19日,法学院研究生2019级第二党支部以“疫情期间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组织开展线上党小组会,各党小组党员分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分享了疫情期间个人读书感悟,并就当下疫情热点展开讨论。各小组党员纷纷表示,相比欧美国家,中国制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呈现出无法比拟的制度优势,中国速度更是获得国际赞誉。而这其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功效,每一位投身战“疫”的党员,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6.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研讨

3月19日,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第三党支部线上开展主题为“疫情期间的法治问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首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支部党员意识到法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引领和保障作用。随后,党员们结合自身专业研究特长,就疫情期间房屋租赁、劳动者工资、劳动合同解除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表达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体现出支部党员对时事的关注与对重点问题的深入思考。

 

7.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第二党支部开展线上党小组会

3月26日,法学院研究生2018级第二党支部开展“观‘武汉战疫纪’,强化共产党员责任担当”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共同观看抗疫纪录片,并分享自己的抗疫感悟。纪录片“武汉战疫纪”以时间为轴,让世界跟随镜头走进武汉,全方位展现了武汉“封城”期间发生的真实故事。观看完纪录片,全体党员一致表示,中国战“疫”,是全民战“疫”,作为学生党员,也应力所能及地支持抗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此外,党员同志们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的无私付出,这些最美逆行者、战役英雄都将成为每位党员同志学习的榜样!

 

8.法学院本科生2017级党支部开展线上思享会

3月27日,法学院本科生2017级党支部举办“云学习·思享会”主题党日活动,保证思想学习不迟缓,组织生活不间断。活动中,党支部书记容伟立老师组织党支部全体成员围绕法学院党委红色大讲坛的有关主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防控法律知识等内容,展示学习成果,交流心得感想。支部党员表示,在本次疫情中,党中央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和高度的制度自信,充分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和治理优势,凸显了党的领导之极端重要性。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支部党员同志的分享与发言,充分展现出学生党员积极的学习精神风貌和坚定的抗疫必胜决心。

 

9.法学院本科生2018级党支部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会

3月28日,法学院本科生2018级党支部召开线上党员大会,聚焦“云党建”,筑堡垒、聚力量。支部书记曹然老师首先带领支部党员一同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引领支部党员通过疫情防控工作感受“中国之制”的显著优势。随后,支部10位党员代表逐一汇报发言,与支部党员分享第一季度个人思想状况及理论学习成果。支部党员在假期阅读中有所思、有所悟,亦在疫情防控中有所做、有所为。党员同志必须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10.法学院党委一行看望留校学生

3月30日,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晓生、副书记王睿、辅导员杨锐、容伟立等同志前往学生宿舍,走访看望学院留校学生。党委书记杨晓生代表学院党委向留校学生致以关心和问候,详细了解同学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学习和生活情况,并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注重保持宿舍卫生,适度进行体育锻炼,鼓励毕业班同学在做好毕业论文的同时,充分运用线上招聘会等网络平台积极择业。留校同学对学院的关心和问候表示感谢,向到访的领导老师汇报了个人基本情况,并承诺会继续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定,配合防控工作,保持良好身心健康状态。走访结束后,王睿副书记召开学生工作会议,要求各年级辅导员要主动关心关爱留校学生,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疫情防控与学生教育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11.法学院政工团队暖心服务保障学生学习需求

3月期间,法学院政工团队依托在校辅导员,开启委托取物及寄送工作,根据学生委托到宿舍取出并寄送教材等学习资料及必要生活用品,充分解决学生学习与生活需求,协调学生返校需要与疫情防控的矛盾。目前已经为省内外42位学生解决了返校取物的需求,保障了学生学习、复习与求职就业的需求。法学院政工团队将继续拓展工作思路,调整工作方法,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学生引导与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