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究

我院马颜昕副研究员在法学类核心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

2020-04-13 16:12: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我院马颜昕副研究员于《政治与法律》(CLSCI/CSSCI)2020年第4期发表论文《自动化行政方式下的行政处罚:挑战与回应》。

WechatIMG29.png

WechatIMG30.png

该文提出,基于行政处罚的负担行政属性,部分自动化是现阶段自动化行政处罚的主流形态。自动化行政方式的高效可能导致处罚密度失衡,需要建立处罚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予以平衡。在自动化行政时代,需要坚持和发展正当程序原则,以解决在程序与证据方面面临的挑战。自动化行政对于数据的依赖与行政处罚中的数据特殊限制形成了悖论,应当通过将数据纳入公物法规制与扩张个人数据权利等方式,完善数据法治。在责任方面,自动化行政处罚错误时的责任主体仍然是行政主体,归责原则应当采用无过错责任原则。

WechatIMG3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