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究

转发:关于发布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课题研究指南的通知

2020-05-22 10:53: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关于发布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课题研究指南的通知

 

各研究基地、社科研究机构:

广东省社科联主办的《南方智库专报》自去年10月全面改版以来,刊发了一大批咨询报告,得到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的重视,其中许多报告获得了省领导同志的批示,为我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社科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有力地推动了智库的发展。

为了把我省社科界的对策研究进一步引向深入,充分调动智库、学会以及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现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课题研究指南,供大家参考。这些指南是在“双统筹”背景下对策研究的聚焦点和选题方向,具体的调研题目或文章标题,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由课题组或写作者自行确定。

调研聚焦点

1.聚焦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对我省经济社会的影响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努力提供有预判性的研究成果。

2.聚焦“六”工作和“六保”任务开展对策研究,努力提供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3.聚焦疫情影响下暴露出来的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挑战开展研究,努力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对策建议。

4.聚焦应对疫情冲击如何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推动我省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开展研究,努力提供具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5.聚焦事关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开展研究,努力提供具有创新性的对策建议。

6.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国家战略的实施开展研究,努力提供具有科学性的决策建议。

二、主要选题方向

1.如何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

2.如何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3.如何多措并举加快释放消费潜力,积极培育拓展新消费增长点。

4.如何抓好多元市场开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推进对外开放。

5.如何加大稳链补链工作力度,抢抓机遇,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6.如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稳住农业农村基本盘。

7.如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8.如何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切实做好保基层运作工作。

9.如何进一步搞好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10.如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妥善防范化解各类涉疫次生灾害和风险隐患。

三、基本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提高调研成果质量,着力推动内容创新。

2.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下功夫搞好调查,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咨询报告应以调查资料和相关数据来支撑。

3.重点围绕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同时,也可以研究全国性问题或本省城市(如广州、深圳等)的问题。

4.对于领导关注的重要而紧迫问题,要及时深入调研,注重调研成果的时效性,尽快提出有新意的对策建议。

5.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尤其是不能抄袭,不能数据造假,不能一稿多投。

6.稿件篇幅一般为3000-5000字,原则上不超过5000,文稿前写一则130-150字的提要。

7.倡导团队攻关、协同创新。撰稿人姓名职务职称列在正文之后,同时写明作者联系方式。如果作者属于省社科联的研究基地,请予注明基地名称,方便年度考核。

8.咨询报告要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层次清晰,语言通顺,文字规范,深入浅出,一目了然。

9.投稿邮箱:nfzkzb@163.com联系人:唐志勇,020-3727739713760761630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0515


文件下载:关于发布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课题研究指南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