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活动咨讯 »

活动咨讯

第十三届“勷勤论坛”法学院分论坛之墨宁读书会:文学中的法律之美顺利举行

2020-11-17 15:19: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勷勤论坛”法学院分论坛之墨宁读书会:文学中的法律之美在法学院106活动室顺利举行。本期阅读书目是苏力老师的《法律与文学》,针对本书的内容和阅读的体会,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发言。

首先,参会同学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同时也推荐了个人的阅读书目:黄艺同学推荐了《法治及其本土资源》和《制度是如何形成的》;余涛同学推荐了《历史深处的忧虑》和《我有一个梦想》;王远峰同学推荐了最近阅读的《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何文林同学推荐了《大秦帝国》《罪与罚》等书。


1.jpg


随后与会同学围绕论坛主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吴荷英同学就《梁祝》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制度在传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下的意义进行了分析。交通通信技术的欠发达导致人们的生活空间的相对有限,基于对“同姓不婚”的认识,避免人伦秩序的混乱,但其“自由恋爱”的空间被极大的压缩了,梁山伯与祝英台身处这样的制度体系中,很难有美满的结局。


2.jpg


黄艺同学从写作策略上对《法律与文学》使用中国传统戏剧的好处进行了分析:“首先,中国传统戏剧中公案剧所占分量颇重,构成了一个在西方戏剧中所不见、但为中国读者和观众熟悉的特殊文类。从人们熟悉的文类出发,便于启动法律与文学的研究。其次,由于是表演的艺术,从理论上讲,戏剧可能比一般供阅读的叙事文学作品与普通民众更为接近,至少在识字率不高的传统社会是如此。而另一方面,由于戏剧必须依赖甚至迎合观众才能生存和发展,它可能更多地受到民众的影响。”

王远锋同学则开辟了不同的视角,认为长期进行单一的法学研究极易陷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泥潭。他也提出以经济学、哲学、社会学为切入点,如有机会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实践研究可能是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捷径。同时远峰同学建议大家将阅读的目光更多的流连在经典、原典身上(如孔子、老子、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等人),之后的作品可能更多地是对他们的注解,追本溯源会有更大的收获。


3.jpg


4.jpg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阅读一本书都是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上对它进行理解,也因此,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关注点和看法。通过墨宁读书会的讨论,我们交流彼此的观点和想法,不仅拓宽自己的视野,也能反思自己的局限。相信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每个人都对法律与文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希望同学们能更多地参加读书活动,开卷有益,在阅读中不断地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