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活动咨讯 »

活动咨讯

第十三届“勷勤论坛”法学院分论坛之当代海洋法制度的发展与演进专题讲座

2020-11-17 15:35: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0月29日下午,由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一期“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三场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文一栋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海南大学法学院特聘院长、国际海洋法法庭原法官高之国教授为华师大师生做《当代海洋法制度的发展与演进》主题报告,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永忠教授担任主持。华南师范大学相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及20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1.jpg


高之国简要回顾了国际海洋法的历史与发展,通过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讲述了国际海洋法的形成与完善;介绍了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主要内容的国际海洋法制度,包括海洋区域制度、沿海国的海洋权益与义务、海洋资源开发与海洋环境保护、航行自由原则、海洋争端的机制及其和平解决等,系统阐释了国际海洋法制度的基本原则与主要内容。高之国重点讲解了国际海洋法在中国的发展与实践,以及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建设海洋强国的理论和工作,并就维护我国国家海洋权益的形势与任务进行了深入探讨。


2.jpg


专题报告环节后,高之国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回应,并向学校赠送了书籍。


3.jpg


学习海洋法相关知识要始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我们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积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方向性的研究,增强自信,担当使命,为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