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活动咨讯 »

活动咨讯

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文法杯”辩论赛复赛顺利举行

2020-11-17 15:41:1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中国短视频平台在国外的火爆是否是一种文化输出?时至今日,是否还应该将业务能力作为评价偶像的第一标准?艺术家是不是他个人作品的主宰者?


1.jpg


  2020年10月22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学术沙龙活动之“文法杯”研究生辩论大赛复赛在文一栋两个考场顺利进行。涵盖社会热点、政策制定、价值倡导等多个领域的26道辩题在复赛中由优秀的辩手们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和探讨。

本场比赛荣幸地邀请到了校辩论队优秀辩手关殷、林嘉鑫,往届优秀辩手戴嘉耀、张晓翰担任两个考场的评委,向每一个辩手提出辩题相关问题并作出专业点评。


2.png

  

  本届“文法杯”辩论大赛吸引了来自不同校区120多名热衷辩论的同学报名参加。经过初赛评委团的集体评议,有60位同学的投稿脱颖而出,这些辩手进入复赛的角逐。本次复赛采用现场抽取辩题、限时准备立论、表述观点并接受评委质询等环节,当晚签到时间刚到,各位辩手早已在准备室,依次有序签到并等待抽取自己的辩题。


1.jpg


本次辩论大赛的辩题内容丰富,涉及范围广泛。针对“怎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怎能无愧我心,但求尽如人意”,辩手们展开了对于追求心中所想和满足他人对自己的期待发生冲突时应当如何取舍的探讨;针对“长生不老是/不是人类的福音”,辩手们带我们去思考,从古至今无数人追求的不朽,真正成为现实时,又是否真的能为人类带来他们梦想中永恒的幸福?

针对“网络舆论对于实现司法公正积极影响/消极作用更大”,辩手们则对独立司法的价值,司法工作对社会舆论的回应、网络舆论的特性体现在对司法案件的讨论中的影响进行了论证。评委则在辩手们阐述自身观点后,针对辩手的立论进行提问,和辩手一起深入挖掘他们的立论框架和辩题本身的内涵。


6.jpg


经过一个晚上的比赛,“文法杯”辩论大赛复赛圆满结束。在这个晚上,我们看到了无数有趣灵魂碰撞的火花,看到了独立思考、积极思辨的魅力所在,希望这份思辨精神能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一直伴随各位辩手,让我们期待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