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法学院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杨爱平教授开展党史专题宣讲

2021-06-30 11:55:3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学院工作实际,6月21日下午,法学院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杨爱平教授为师生党员作党史专题宣讲,全体教工党员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共计100余人现场参加学习,其余学生党员线上观看了本次宣讲。

28.jpg

主讲嘉宾简介

杨爱平,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现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任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跨域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粤港澳合作、粤港澳跨境治理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治理体系创新研究,主持各类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4项、教育部研究项目3项,获省级社科奖3项。


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中,杨爱平教授以“从合作到共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历史启迪”为题,结合自身专业研究,以新中国成立以来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四个阶段为框架,讲述了香港、澳门与内地之间从患难互助到互补合作、从全面合作到融合发展的历程,并总结了四点:第一,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过程是势不可挡和不可逆的历史大势;第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奋发有为,是不同历史时期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根本保证;第三,“一国两制”是实现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最佳制度安排,但“一国两制”的具体实践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第四,内地政府的责任担当和社会公众的大局意识,是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社会基础。杨爱平教授强调,港澳地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与国家发展方向形成同频共振的合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伴随国家建设与发展,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融入的过程。

29.png

杨爱平教授的宣讲内容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四个阶段,脉络清晰,历史详实,主题明了,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港澳融入方面阐述清楚透彻,切实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这是宣讲活动开展的主旨,也是广大师生党员应当追求的目标。本次专题宣讲的不仅是一次党史的学习,对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也具有现实意义。

30.png

杨晓生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对杨爱平教授的精彩宣讲表示感谢,他强调,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党史理论历久弥新,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宣讲活动的适时开展,让广大师生党员对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希望法学院全院全体师生党员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把握党史脉络,讲好党史故事,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落地,助力法学院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取得新成效。

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