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院学生在首届“小包公杯”粤港澳大学生法律实证分析征文大赛中荣获佳绩

2021-12-13 15:36: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2月11日,由广东省法学会主办,广东省法学会信息通信法学研究会、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法律应用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一届“小包公杯”粤港澳大学生法律实证分析征文比赛颁奖仪式暨中国法治实践与发展青年论坛在穗成功举办。该征文比赛历时3个月,立足粤港澳,面向全国。比赛期间,大赛组委会收到来自内地和港澳地区近百所高校法学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提交的论文共514篇。经过查重筛选、网上初评和终评委员会评审等环节,最终评出一等奖论文18篇、二等奖论文39篇、三等奖论文47篇。

开幕式.jpg

其中,我校法学院共10名同学获奖,获奖论文7篇。2020级研究生徐漫恩、2019级本科生陈嘉辉、2020级本科生冯怡博斩获一等奖,2019级本科生林冬晔、林嘉琪荣获二等奖,庄嘉妮、陈玉奋、余柳微、刘欣、何三菊荣获三等奖。

获奖名单表格.png

一等奖.jpg

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姜滨,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永忠,华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法律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小包公”智能法律平台创始人王燕玲等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来自广州地区的十多所高校法学院(系)的院长(主任)、专家学者、获奖学生近百人参加了颁奖仪式。

组织奖.jpg

颁奖仪式后举行了“中国法治实践与发展青年论坛”。五位获奖学生代表分别对现存一些问题的实证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发言,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谭世贵、中山大学法学院聂立泽、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徐松林、暨南大学法学院汤文平等教授对同学们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冯怡博发言照片.png

点评.jpg

香港大学法学院、澳门大学法学院的获奖学生通过视频发表了获奖感言和做了论坛研讨发言。本次征文大赛和青年论坛的举办为加强内地和港澳地区法学高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供了重要渠道。

在最后总结环节,张永忠对此次大赛予以肯定,并表示当代青年法学学生有思想,立足于现实,运用自己学到的法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体现了青年学生的法治思维

一等奖与老师合照.jpg

参赛同学通过这次比赛认识到小包公平台的智能与便捷,深刻体会到实证分析方法对我国法治建设的现实意义,用多元视角分析实践中的法律问题。徐漫恩认为,从确定选题、研究设计,到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再到文章撰写与反复修改,前后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期间的酸甜苦楚自知;陈嘉辉的论文研究旨在厘清作为新型电子商务平台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的法律性质,以此帮助破解处理闲置物品买卖纠纷在现实生活中的困境;冯怡博研究的内容是区块链存证的实践困境和优化探析,区块链存证技术对人民法院的审判实践和区块链存证行业的发展影响,值得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

大合照.jpg

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成果,努力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法学高级专门人才,同时运用司法大数据去研究法学理论与实践中的相关问题,领悟实证研究方法的魅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助力法治中国建设,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时更加坚定对法律的信仰和追求,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传播使者,勇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让青春在奋斗中肆意绽放!

法学院师生合照.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