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研究生2021级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六月专题学习分享会

2022-10-11 22:5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不忘初心”主题分享会

       2022年6月9日,法学院研究生2021级第一党支部在法学院106召开“不忘初心”六月专题学习分享会,本次活动主要包括跨年级经验分享交流会、分组领学、党员“同辈讲堂”分享课三个部分。

 

01

跨年级系列经验分享交流会

本次跨年级系列经验分享交流会是研究生2021级第一党支部“同心向党,强国有我”系列活动之一,为本支部成员在学业、实践和成长等方面取得进步提供经验获取平台。本次跨年级系列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到法学院研究生2020级第一党支罗俊芬、张振声、史家瑞三位同志为本支部成员进行经验分享,他们围绕自己的学习生活、党建工作分享了诸多诚恳真切的经验和建议,大家受益匪浅!

首先,罗俊芬同志强调成为一名党员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党支部应当严格把关入党申请人的政治思想动态。其次,罗俊芬同志向大家介绍了2020级第一党支部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开展“红色人物我来讲”“党史理论我来讲”等系列活动将党史理论学习变得有趣生动起来。最后,罗俊芬同志向在座同志强调,我们应当竭尽所能,成长为有思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共产党员!

 

张振声同志向在座同志分享了自己在学习成长、论文写作方面的相关经验。他以自己曾经发表的多篇论文为例,分享了年会论文发表的全过程,包括前期应该投入的准备工作,投稿时间的把握,如何选择到适合投稿的年会,并说到年会论文投稿成功率较高,鼓励大家都应该去积极尝试;同时分享了自己在期刊发表方面的一些经验,向在座同志强调所学专业不是限制投稿论文范围的理由,我们应当尽可能的拓展自己的视野,去找寻到学术的真正魅力。

 

史家瑞同志向在座同志分享了期刊论文发表以及党建工作的相关经验。关于发刊经验,史家瑞同志以自己曾经投稿期刊为例分享道:湘江青年法学、西南法律评论的期刊论文修改意见很详细,大家可以多投稿然后获取编辑反馈,然后取舍意见不断修改完善论文,同时各个年会论文也是大家可以多去争取的阵地。关于党建工作,史家瑞同志强调我们必须培养发自内心的党性修养,并且通过各种活动落实到行动上,在关键的时候能够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后史家瑞同志2021级第一党支部提出美好祝愿,希望党支部发展得越来越好,发挥好研究生党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

 

 

 

02

入党积极分子领学

本次会议,党支部对6月理论学习重点继续实行分组领学,谭新宇、刘娴、许嘉美带领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三个理论学习重点进行详细介绍与领学。

 


 

03

党员“同辈讲堂”分享课

吴怡煊同志“奋斗是新时代青春的底色”及“青春逢盛世,青年当有为”两个方面并结合自身的经历谈了自己对“奋斗者正青春”这一主题的认识与理解。

首先,吴怡煊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及我国首部关于青年发展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主要内容,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样子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随后,她介绍了有关《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认为当前我们青年一辈生逢盛世,应当共享机遇。通过带领各位同志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与青年交流的书信内容,也带给了各位同志新的思考与理解。最后,吴怡煊同志结合自身的学生工作经历,认为每一段工作经历都能带给自己成长与收获,只有奋进努力的青春才会更有意义与价值。

为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引导和培养,以激励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积极性和主动性。甘学昇同志结合自己入党经历向大家讲解了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从贯彻一个方针、坚持两个原则,到把握三个方面、注重四个环节,抓好五个阶段等方面介绍支部今后关于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甘学昇同志的发言让在会的党员重温了入党过程,党员们都表示今后要继续提高党性修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入党积极分子们也表示将高标准、严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服务同学,发扬自己的优点,争取更大的进步。

最后,为严格做到党费每月一缴,支部依托每月党日活动、支部大会进行集中缴纳,增强仪式感,以增进党员身份认同感,15名党员以现场支付的方式交纳了六月份党费,履行党员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