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正风反腐,筑牢防线——研究生2020级第三党支部主题学习会

2022-10-11 23:47: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图片181.png 

2022年9月16日晚,法学院研究生2020级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与预备党员于线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法学院党委九月基层党建工作指引,党支部将此次学习会的主题定为“正风反腐,筑牢防线”,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

图片182.png 

2020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线上会议合影

学习廉洁文化精神

 

学习会的第一环节由预备党员徐漫恩同志陈梦琳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述评。徐漫恩同志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及中央纪委全会上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讲话,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自我革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等内容,还介绍了我国十八大以来关于反腐的重要举措。陈梦琳同志提到,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和反腐败斗争外部环境深刻变化,有关部门深度参与全球反腐败治理,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提供了有力支撑,包括“天网行动”以及我国关于追逃追赃立法等举措。

学习廉洁纪律

图片183.png 

预备党员陈梦琳在学习会上发言

在学习会的第二环节上,徐漫恩同志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有关机关、公务人员违反廉洁纪律的处分进行梳理,包括对受贿行为的纪律处分、对行贿行为的纪律处分、对贪污的纪律处分以及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的处分。随后,陈梦琳同志则对现有法律规定、司法解释及案例,对受贿罪的认定进行讲解,分别介绍了“以借为名”“履职与受财相对分离”“收受房屋型”“感情投资型受贿”等情形对受贿犯罪行为的认定。

 

 

心得体会 

图片184.png

陈梦琳同志、徐漫恩同志在学习会上发言

学习会的最后一环节,预备党员董志林温雅琪发表了此次学习会的心得体会。董志林同志认为,在我国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动国家的又好又快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规定要求,深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政治思想和世界观方面需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能放松理论学习,不能放松自身修养和素质的提高,不能放松工作生活中的小节问题。只有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才能树立起党的威信和党的形象。温雅琪同志表示,党风廉政建设关系着我党的命运,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实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从廉洁自律做起,从小事做起,时刻敲响警钟,做到严于律己,时时自省、自律、自重、自警,慎防思危。要在以党中央为核心的的领导下,以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标杆,争作廉洁的共产党员,锐意进取,实践创新,为全面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总结

学习会的最后,支部书记陈欣媛进行总结发言。她提到,作为党员,牢牢掌握党规党纪是最基本的要求,而作为法学专业的党员,更要清晰认识到哪些行为会违反党规党纪,甚至是触犯刑法。当今我国法治社会建设不仅依赖于严厉打击各类腐败行为,更是侧重于前端防御,从对党规党纪的重要性认识,牢固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党员除了要有自我革命精神,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希望支部党员能通过短暂的学习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