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法学院党委邀请胡国胜教授讲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解读专题党课

2022-10-22 23:15: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提高师生党员及党校学员的思想理论素养,确保党员发展质量,1019日晚,法学院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广东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专家胡国胜教授为大家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导读专题党课,法学院组织员曹然老师、法学院分党校第21期培训班学员、研究生党员及2022级本科生共同参加本次课程学习。

图片10.png 

在本次专题党课中,胡国胜教授以《读懂新时代中国的思想之窗》为题,通过详细的讲解和丰富的事例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解读,并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思考和理解。

胡国胜教授首先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书籍出版发行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出版以来,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激发人民奋斗实践、展示中国良好形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今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这一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

图片11.png 

胡国胜教授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强国复兴伟业实践中形成的科学严密的理论体系,要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必须将其与前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全面系统进行学习。惟其如此,才更能深刻感悟一个大党大国领袖治国理政的远见卓识、夙夜在公的精神风范、勇于担当的政治魄力、驾驭全局的高超智慧、丹心为民的真挚情怀,从而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图片12.png 

最后,胡国胜教授强调,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全体同志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曹然老师胡国胜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他指出,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阶段,更需要指导思想、精神旗帜的引领。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凝心聚魂,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谱写新的壮美诗篇。

图片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