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学习党的二十大】学思践悟,细照笃行 研究生2020级第一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9 21:2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金秋迎盛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地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为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法学院研究生2020级第一党支部组织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学习会议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学习内容,由预备党员温建坤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由预备党员唐家南预备党员古艳琪正式党员张振声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图片6.png 

一、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在会议的第一个环节中,温建坤同志分别从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感悟。

首先,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一条红线,就是百年辉煌奋斗历程铸就的坚定历史自信。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在坚定历史自信之后,还要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温建坤同志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第一专题开篇,正是表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的坚定清醒和政治自觉。

其次,要担当历史使命,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展现了人民领袖敬重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的赤子情怀。第三专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做了更为坚定的宣示、更为饱满的表达。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这些论述都是对唯物史观的精辟阐发。

最后,温建坤同志就整本书进行了评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书充分展现了总书记对于坚定历史自信的深邃思考,表现出对历史伟业的使命担当,体现了宏阔的历史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他感悟道: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预备党员,应该学习总书记的大历史观,拥有坚定的历史自信,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并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过去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未来也不会辜负。

图片7.png 

温建坤同志在做分享

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在会议的第二个环节中,唐家南、古艳琪、张振声三位同志分别就二十大报告的第1-5部分,第6-10部分和第11-15部分进行领学。

唐家南同志率先就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人才支撑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悟。唐家南同志认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是十分必要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我们读原文,悟原理。他认为,党支部今晚组织各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既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完整的认识,又对其中的原理有了更深入的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丰富深刻,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学习的首要任务。

 图片8.png

唐家南同志在做分享

随后,古艳琪同志紧着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古艳琪同志在分享的过程中,还就各个方面分别引用了中央政法委委员陈一新、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二十大代表徐坚等人的解读和观点,大大丰富了学习维度。古艳琪同志认为,党的二十大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全面系统总结了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高度重视、重要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作为即将投身法治建设的法学生,我们应不断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9.png

古艳琪同志在做分享

最后,张振声同志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谈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的感悟,张振声同志感叹道,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新思路,举旗定向,纲举目张。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我深刻认识到,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既要敢想敢为,又要善作善成,务必立志做总书记所期盼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青年力量!

 

新征程上旗帜高扬,新征程上使命光荣。在充满荣光的新征程上,法学院研究生2020级第一党支部将以更高昂的斗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智慧和力量落实到今后的各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