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校院情,别样亲 | 法学院党委一行走访看望广东五市校友

2023-09-08 21:3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炎炎夏日,浓浓关怀。2023年7月25日至29日,在学校建校90周年,学院即将迎来建院20周年之际,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晓生、院长张永忠、辅导员容伟立、黄浩成、简雯琪一行辗转广东深圳、东莞、中山、珠海、佛山五市,看望各地校友代表,走访相关律师事务所,访企拓岗,就学院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就业实习、社会服务等有关问题与校友代表、用人单位进行了热烈交流,并就学院校友会建设发展方向、校友联络互助机制、院地发展互促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 | /

图片

校友座谈会


图片
图片


五天五市六场校友座谈会中,学院党委书记杨晓生感谢各地校友的精心安排和盛情接待,感谢校友们对学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祝贺校友们取得的优异成绩,并指出此行的目的。杨晓生指出,本次走访校友行,希望通过“走亲戚”“拉家常”联络校友感情,了解校友毕业后的变化与发展,也进一步了解相关单位的用人需求、推荐应届毕业生、促进毕业生就业,为迎接学校90周年校庆、做好学院校友会平台建设做好充分准备。此外,杨晓生代表学院党委,欢迎各地校友在今年90周年校庆“回家看看”。


图片


院长张永忠详细地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成绩成果与目标规划。张永忠指出,近年来,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跨越式进步,在软科排名中跃升B+,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发表系列高质量文章,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支持、奖项表彰,有关成果多次获得各级领导肯定性批复批示。在校学生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竞赛大奖,法考一次通过率保持高水平,就业率稳中向好,升学率长足进步。学院正在努力为师生创造更好的办学空间和发展条件。张永忠代表学院欢迎各地校友在今年90周年校庆回院欢聚一堂、共话成长。

图片

主要发言


图片

华南师范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深圳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友林济霖,深圳校友会秘书长、校友林志平,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青工委负责人、校友马楷阳,东莞市清溪镇人大副主席、校友陈学聪,东莞市市委办、校友叶致成,中山市委办、校友张云东,北京市京师(中山)律师事务所、校友黄展廷,中山市公安局、校友张仕志,广东省科技干部学院副教授、北京师中银(珠海)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校友童志坚,珠海市司法局、校友冯朗,珠海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校友黄耀佳,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何广材,珠海市金湾区司法局主任、校友杨芳,佛山市律师协会第九届会长、华南师范大学佛山校友会筹备组组长、校友钟坚,佛山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科科长、校友李卫江等七十余位校友代表分别参加了在各市举行的座谈并做了主要发言。


01

法学院的校友不缺向心力

“法学院的校友不缺向心力”。各地校友代表对学院校友会建设、校友联络、校友资源挖掘等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热烈欢迎学院加强校友会平台建设,坚定支持校友会事业发展,希望在未来进一步深化学院与校友组织及校友之间的互融互促,通过校友沙龙、校友午餐会、校友讲就业指导课等方式共同培养高质量法学学子,为各地发展输送优秀法律人才;通过建立健全校友会组织、吸收各地校友代表进入学院校友理事会、筹办地市校友联谊活动等努力促进校友之间的日常交往、工作交流,增强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院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图片


02

要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

发现问题的能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各地校友代表就法学生的核心竞争力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对学院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认为法律逻辑、跨学科结合、适应现实需要等都是高质量法学生必不可少的竞争力,通过学院鼓励同学们加强法律逻辑的培养与思辨的锻炼,鼓励同学们加强思考法律的应然与实然,全面深入观察社会实际,充分认识中国国情与世界大势,多元探寻无规定下如何有效控制、化解、闭环管理风险,鼓励在校同学多走出宿舍和校园,多参加专业活动与实习实践,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和习惯,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更要提升提出解决问题思路和方案的能力。


图片


03

法学生应多涉猎其他学科

法学生懂法学,还应多涉猎其他学科,每一步日后都有用”。各地校友代表结合自身发展对学院课程设置提出设想,希望学院增设跨学科基础课程、选修课程,如外语、财会、破产、建工等,加强地方立法、规范性文件审查、党内法规等专业课程,鼓励同学们珍惜在校时间,自主加强多学科知识学习,夯实本专业理论基础,注重自我修炼、自我成长,提升个人综合能力,以备工作实践之需。


图片


04

工作不是只有一条路

实习可以多体会多感受,工作不是只有一条路”。各地校友代表及有关用人单位提及实习与就业问题,也给出了许多有益意见及建议。校友代表及用人单位认为,法学生到实务部门实习,需要有相应的文书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沟通联系能力,研究生相较本科生要求更高,更看重是否有相应的独立思考和思想,是否具备相应的眼界、知识面和理论触觉;学生本身也应该进行自我评估,性格是否合适有关法律实务部门要求,是否适应工作团队等。此外,与会校友还提出,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假期,到不同的实务部门感受、实习,在具体实践中探寻个人发展方向,同学们要拓宽就业思路与视野,就业选择并不简单唯一,党群行政、银行、教育等各行各业各岗都需要法治人才,扎根岗位都能发挥专业、做出一番事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观交流


图片

法学院党委一行还到广东连越(深圳)律师事务所、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京师(中山)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银(珠海)律师事务所等律师事务所进行参观交流。

图片

广东连越(深圳)律师事务所

图片

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

图片

北京市京师(中山)律师事务所

北京市中银(珠海)律师事务所


五天五市的走访校友行,拉近了学院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距离,促进了交流与联系,让学院明确法学院校友会建设发展方向,更让学院深入调研考察人才培养方向与抓手,更好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法学生,怎么培养高质量的法学生”等一系列问题。

华师法学情不断,走访校友行不停,法学院党委还将继续走访广东各地市校友,为今年校庆90周年和明年建院20周年做好前期准备,将在90周年校庆前完成法学院校友理事会换届工作,吸纳各地市热心校友事业的校友代表加入理事会,并逐步指导各地市建立健全地市法学校友分会,充分调动和发挥校友会前进引航、温暖港湾、互助互促的作用,充分调动和迸发校友资源。